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自身建设>组工信息

朔州市市县两级扎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7-08-03

来源:


朔州组工信息

 

11

 

中共朔州市委组织部                   2017731

 

朔州市市县两级扎实推动干部教育

培训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近年来,朔州市坚持“五个突出”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突出理想信念。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培训重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全过程,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施意见》突出基层导向。2016年以来,共举办村(社区)“两委”主干、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20期,培训3942人次;全市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中,县乡干部占50%以上突出方式创新。一是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委托全国知名高校办班。委托清华、北大、浙大等高校举办乡镇党委书记、农村第一书记等培训班19期,培训950人次。二是开设“名家讲座”。邀请茅于轼、金一南等著名专家教授来朔举办讲座12期,培训干部13200人次。三是针对性安排实地调研。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组织到浙江杭州、江西井冈山等省外和本市的重点工程、企业、社区、乡村实地接受教育、考察调研。四是注重自主学习。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学习平台,通过通报讲评等方式大力推动干部自主选学;督导各单位坚持学习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突出制度建设。一是在市级举办的培训班次中建立健全干部个人记实档案制度、撰写学习体会和调研报告制度、管理考核制度学员表现情况和考试成绩记入个人培训档案,将学习体会和调研报告编印成书,2016年编印了《心得》《感悟》《收获》三本书。二是对县(区)的教育培训工作建立督查制度,主要督查教育培训计划、干部学习笔记、领导干部授课提纲、各项培训制度建立落实情况等。三是结合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健全了述学评学考学制度领导干部述学、干部职工评学、全面考学),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突出教学改革。一是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充实了师资队伍。二是从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和先进典型、优秀企业家、优秀干部中选聘一批兼职教师。目前,市委党校已聘任了45名兼职教师。三是形成“一学院七基地”教学资源,即右玉干部学院和中煤平朔矿区、朔城区西山生态、山阴古城乳业、怀仁大县城、应县新城镇现代农业、平鲁李林烈士、朔城区张蔡庄乡党建教学基地。

朔城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目标三举措力促干部培训见实效精心计划,促进培训“教”“需”结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紧跟基层干部工作实际,确定培训内容。用好载体,推动培训长效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以干部在线远程教育为依托,以区委党校为主阵地,坚持举办“每月一讲”系列专题辅导,已持续开展专题辅导38期,培训干部约1.9万人次。保障到位,促进培训规范化。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坚持每年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针对受训干部个人参训情况进行年终考核,并在培训现场进行分块录像作为依据,对旷课的汇总通报,进一步提升干部培训规范性。

通过“三个转变”,推动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盲目性”向“精准性”转变。全面推行“菜单式”“专题化”培训模式,重点围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等专题,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找准领导干部的“症结”,对全县领导干部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专题化培训“漫灌型”向“滴灌型”转变。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塔乡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干部对学习培训的实际需求。“学教型”向“实践型”转变。“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有计划、分层次地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一线、基层一线进行实践锻炼紧盯“脱贫攻坚”,举办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等培训班,对全县400余名驻村工作队长、村“两委”负责人和39“第一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高了领导干部促进发展、谋划发展、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右玉县:“五注重、五推进”抓紧抓实党员干部培训工作。注重整体谋划,推进全面覆盖。县委统筹协调,先后共组织县处级干部培训15批360多人次,乡科级干部培训21期9500多人次,农村(社区)“领头雁”和骨干党员培训5100多人次,做到层级全覆盖。注重分类施教,推进精准落地。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分类、分层施教。针对民生领域、关键岗位、扶贫一线干部,组织各类培训238期,培训干部近万人次;针对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组织培训11次,培训1500多人;结合乡镇党委、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岗前培训400多人次。注重及时跟进,推进成果转化。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章党规党纪、系列讲话专题培训20多次,组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等培训20余期。注重对症施策,推进改革创新。采取县、乡中心组学习下移一线的办法,示范带动,有效解决基层干部抓不住学习重点的问题。大力开展干部外向型培训,共组织400多名干部赴清华、北大等名校开展脱产培训,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70多次,有效解决干部思想观念滞后的问题。注重发挥优势,推动品牌建设。利用好右玉精神这一精神财富和政治资源,推进右玉干部学院建设,扩大影响力。

(郭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