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自身建设>走进组织部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激活集体经济这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20-08-17

来源: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工作要提升”的目标要求,从严管理、持续跟进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制定“硬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从“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扶贫、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六个方面,明确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职责任务,使他们工作有目标,肩上有担子。连续出台了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6项措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0项措施、保持驻村帮扶干部队伍稳定3项措施、压紧压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4项措施,从制度层面提出刚性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帮扶队伍稳定、帮扶力度持续、帮扶效果不减。

采取“硬手段”。围绕帮扶工作效果、帮扶工作进度、“一村一队”“一队三人”“五天四夜”等问题,不定期、不定点开展明查暗访。市干部驻村帮扶联席办对7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督查;市干部驻村帮扶联席办采取“一月一抽查”的方式,每月随机对驻村干部进行电话抽查;对12家单位,20名驻村干部作出通报;下发督办卡14份督办事项20项,找到了既“下得去”又“帮得好”的结合点。

 

实行“硬考核”。督促县乡严格落实农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半年考评、年度考核制度,突出工作成效考核。脱贫攻坚以来共提拔重用农村第一书记40名,从严从实对不合格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实行教育整改、回炉淬火。对在半年述职述评、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的;在各级督查中累计被发现3次不在岗、且没有按规定程序履行请销假手续的;学习贯彻上级政策精神不及时,对村基本情况不熟悉,工作履职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帮扶成效不明显,群众意见较大,满意度测评低于50%的;无正当理由、且没有履行相关请假手续,每月驻村时间没有达到20天的等12种情形之一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实行“应召则召”,共召回不胜任、不称职市派第一书记11名,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做到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同步发力。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来抓,从组织引领、资金扶持、产业发展入手,打出“组合拳”,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来源: 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