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自身建设>走进组织部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激活集体经济这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20-08-10

来源: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来抓,从组织引领、资金扶持、产业发展入手,打出组合拳,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四个一批”抓突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确定“四个一批”措施,统筹用好中央、省225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一批,对2个县50个村进行扶持;抓好合并行政村工作整合一批,通过小村并入大村、弱村并入强村等措施带动壮大一批集体经济薄弱村;市县财政扶持提升一批,对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5万元以下的村进行兜底扶持,力争年内彻底消除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村,确保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5%以上;压实工作责任巩固一批,对2019年度、2020年度享受中央、省财政扶持资金的94个村强化监管,分析评估,跟踪问效。

多点发力抓增收。立足村情实际,按照一村一策、一村多策的发展思路,综合运用农业增效、兴办企业、提供服务、领办加工、村企合作、设立基金、产业扶贫、特色旅游等8种模式,帮助各村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发展规划,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指导,以产业发展撬动乡村振兴,推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增效、发展壮大,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对脱贫攻坚的保障能力。

结亲联姻抓巩固。把发展壮大贫困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内容,发挥部门、驻地企业和机关干部的优势,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包村单位、驻村干部帮扶责任制,各包村单位(部门)、驻地企业发挥所在行业、企业优势,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上,优先向村集体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服务组织倾斜;在税收、工商管理费用上应减尽减;在土地利用上,优先落实用地指标。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批准的房产和建设用地,可办理不动产登记,允许以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开发经营;在科技帮扶上,优先给予技术、信息、科技推广补贴等方面支持;在政府用工上,优先使用村集体组建的服务团体。

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开始破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全市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14个,占83.6%。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股份合作制发展,用改革的办法激活农村集体经济满池春水。

(文:张智、张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