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自身建设>走进组织部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蹚出“做给看、领着干、帮着富”的新路

发布时间:

2020-08-07

来源: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努力提高农村致富带富共富水平。右玉县创新实施“支部领办产业、干部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子,4月份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做给农民看。积极推行“三建两融”产业扶贫机制,“三建”即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两融”即基层党建融入产业扶贫中、贫困户融入产业链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市25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400多名党员大胆地想、勇敢地试、坚决地干,利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抱团发展,率先创立公司、企业、合作社,综合运用社会关系、从业经验等便利条件,招商引资发展项目产业,不断提升效益、扩大规模,为激发贫困农民内生动力、自主创业致富探索路径、做出示范。怀仁市用力推进支部+光伏发电”“支部+合作社(企业”“支部+母羊产业扶贫项目,项目覆盖所有贫困户,光伏发电每户每年稳定收益20003000元,合作社(企业)入股分红15003000元,基础母羊项目每年人均保底收入1200元。

领着农民干。采取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贫困户的方式,让具备创业带富能力的党员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农民理思路、定计划、选项目、奔小康,呈现“党员带着干、撬动一大片”的生动局面。全市2.7万余名干部职工与2.83万户贫困户结对认亲,教技术帮产业送温暖。贫困村党员领办企业52家,领办项目162个,吸纳1200多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右玉图远实业有限公司创办人刘军,通过考察发现小香葱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和市场牵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体系,建设温室大棚50亩,流转土地3500亩,建起了高标准小香葱种植基地,带动周边2000余农户增加收入1400多万元。公司还与6个乡镇8个贫困村结对,年返还资产收益金65万多元,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

帮着农民富。聚焦做大做强项目、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逐步形成党员示范产业与贫困户自建项目融合发展,催生出“裂变效应”,目前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94家,培育200余名农村致富能人,带领370户群众致富。杀虎口村党员引领成立的右玉县杀虎口村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下设物业部、农家乐部、观光部、财务部,吸引35户51名贫困人口入股合作社分红,其中党员5名,直接解决95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发展壮大农家乐13户。

(文: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