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自身建设>走进组织部

山西朔州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4-01

来源:


近期,山西朔州市制定出台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多项措施,推动驻村干部驻得下、帮得好,确保全市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收官。

该市明确,派出单位严格落实驻村干部“一村一队、一队三人”选派要求;严格要求驻村干部全员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全脱产帮扶;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生活、交通、通信补助、休假、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等生活保障措施;派出单位年内专题研究帮扶村脱贫工作不少于4次;包村领导每月到村指导帮扶工作不少于1次,单位结对包户党员干部年内入户不少于7次,每周与所包户通电话不少于1次。驻村干部全员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全脱产帮扶。

各县(市、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采取“四个一”方式进行督办,即每月进行一次调研、一次随机明察暗访、一次电话抽查和一次情况通报,及时解决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驻村干部被中央及省市抽查、检查、调查、明察暗访等通报批评或召回的,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为“不称职”,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相关处理情况记入个人档案,在村任职年限不计入基层工作经历,是重点培养对象和后备干部的取消资格;派出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约谈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问题特别严重的两年内不得提拔干部。县(市、区)工作领导小组要约谈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

为强化激励关爱,该市规定,派出单位在驻村干部任期内,符合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规定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按期予以晋升定级。驻村期满结束后,考核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先评聘职称,企业人员保证全额工资奖金并优先晋级涨薪。驻村干部任期内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或连续担任两个任期的、完成工作目标且考核合格的,凡符合晋职晋级或职称评定条件的,提拔一个职务层次或晋升上一级职级,优先评定职称。现任驻村干部符合条件的,结合本人意愿可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驻村干部本人提出入党意愿的,可优先发展。

(来源: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