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自身建设>走进组织部

《党员教育与信念传递》

发布时间:

2019-08-08

来源:


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党为何能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积贫积弱的建设岁月,共和国为何能涌现出一大批“建设标兵”?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为何会催生一大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闯将”?

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优秀共产党员的不断涌现,让“有形的正能量”激活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以榜样这个“看得见的哲理”感召亿万人民共同奋斗。

制作党员教育片,是我的本职。制片中,党员教育的内涵在镜头中得以映照,在镜头外得以延伸。历经四年的时间跨度,我们拍摄的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时刻都在谈及党的教育和关怀,革命情怀溢于言表。这群耄耋老人,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地点,却清晰记得自己入党介绍人的姓名。这群耄耋老人,失去了战友,失去了亲人,却无比欣慰和满足今天的平淡生活。他们的后代,忘记了儿时的时光,忘记了父亲迟来的陪伴,却延续着源自他们的时代责任感。是党员这一身份,推动了他们从传统的家庭观念、家族观念向民族意识、国家意识迈进,从而自觉地、积极地、主动地投身到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之中,收获了民族独立的大义,也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体意志和集体判断。他们都是优秀共产党员,赋予了“党员”以丰富的质感和成色。

榜样有形,精神有形,信念有形。这些老战士、老党员,以及与他们的后代并肩战斗在一起的亿万党员群众,共同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新时代下,我们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要沿着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道路前进,不折不扣落实“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的要求,力求党员教育达到“精准滴灌”的效果,以薪火的温度,以平行的视角,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把精神延续,把信念传递。

(文: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