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党建研究>党建论坛

思想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8-02

来源:


来源:山西日报
 

王早霞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引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使科学理论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创新理论是立足解答时代课题和实践问题的理论,是科学把握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的理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的理论,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理论,是立足人民创造性实践、学习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创新的理论,是指导全党担当大任干成大事成就大业的理论。

  真理只有在指导和引领伟大实践中才能充分展现其巨大力量、彰显其无穷魅力,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获得丰富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就是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变世界的实践伟力和与时俱进的生命活力中展现出来的。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贵在学以致用。只有顺应时代、立足实践、服务群众,才能永葆生命力、彰显影响力。要紧密联系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下功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展难点痛点问题,着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动能,真正实现理论学习的知行合一。

  科学理论不是一成不变、僵化停滞的,而是随新时代、新形势不断发展的,是源源不绝的“活水”,需要及时学、跟进学、反复学。要做到平时多读书,及时用理论“活水”补充知识、澄明心灵,才不会在关键时刻手忙脚乱。只有活学多用,常执笔分析这一重要思想在特定领域的具体要求,才能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解决实际问题。

  思想上有了“定盘星”,行动上就有了“指南针”。今天,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全省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就一定能够以磅礴之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