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考核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述到“点”上方能考出实效

发布时间:

2024-02-08

来源:

朔州组工公众号


党建述评考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其中,“述”是基础,也是前提,“述”得是否有物,直接关系到“评”得是否有力、“考”得是否有效。述职应当坚持“点”上着眼、“点”上发力,才能确保评出压力、考出动力。

晾晒成绩要突出“亮点”。党建述职是对一年工作的总结提炼,有利于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而将特色做法上升为普遍经验。坚持“挤水分、晒干货、出特色”,在全面盘点当年工作基础上,增加重点任务、专项行动的“含量”,按照有事迹支撑、有实例说明、有数据佐证原则,既不“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过度美颜失真貌”,做到删繁就简、抓点带面,确保述者心中有数、听者了然于心。

党建述职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看问题找得准不准。要统筹用好部门自查、单位互评、群众反馈、一线调研等方式,找准查实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发展治理的堵点难题、群众的急难愁盼,坚决摒弃对“出乖露丑丢分”的畏惧,出于公心、着眼事业“大胆开炮”,将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深入分析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不泛泛而谈、不轻描淡写,让“红脸出汗”“刮骨疗毒”成为述职常态。  

“党建大考”不是终点,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对待述职评议中点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能及时解决的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情况复杂的“沉疴”则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稳步推进。同时,要以党建述职为契机,认真谋划新一年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对标党建工作计划、结合区域工作实际,把明确的任务摆出来、把创新的举措提出来;逐一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形成完整详细的“施工图”“路线图”,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