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考核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强化年度考核激励效应

发布时间:

2024-01-09

来源:

朔州组工公众号


年末岁尾,年度考核如期而至。作为全面回顾盘点、总结经验教训、实现改进提升的重要抓手,年度考核要在考评精准量化、结果刚性兑现、复盘提质增效上下足功夫,方能强化激励效应,推动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工作开新局创新绩。
考核准不准、实不实,关系到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氛围。一旦出现“痕迹”等于“成绩”、“指尖”代替“脚尖”等倾向,就容易滋生弄虚作假、“材料秀”等歪风邪气,冷了实干者的心、凉了奋斗者的意。要做好定性与定量、“平时”与“评时”的结合文章,依据单位职能、岗位特点,分门别类明确考核范围、内容、标准、程序,把年度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各阶段各节点,让迎考者干有标尺、创有目标,促使其把功夫下在日常、抓在实处。业绩在实践,口碑在民间。考核要践行“一线工作法”,多到现场少到会场、多看“风景”少看“盆景”、多查实事少查资料、多听民意少听汇报,通过归集比对、印证研判掌握实情。
考核结果运用事关考核工作的权威性、公信力,真考真用、考用结合才能彰显功能、体现价值。要做深做实考核结果运用“后半篇文章”,杜绝考而不用、考用脱节。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考核结果同领导班子调整挂钩,同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紧密衔接,让干得好的既受褒奖又得实惠,干得差的既丢面子又失位子,最大限度发挥考核传压力、强动力、激活力的作用。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进”。年度考核不是终点,而是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铸新板的起点。对考核优秀的单位,要指导其系统梳理、深度复盘,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为谋新立新理清思路、明晰路径、聚力成势。对特别具有创新性、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要大力推广,促进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对考核落后的单位,要督促其检视反思、全面整改,注重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助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