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考核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专题研讨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23-10-19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激励干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敢战能胜

——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专题研讨班侧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开拓创新的动人事迹就是最好的教科书”“研讨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精细,学风严谨”“是理论探讨又是业务培训,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干部考核工作的再聚焦、再部署、再动员”……

  9月20日至22日,中央组织部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委党校举办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专题研讨班。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副省级城市、18个中央单位的120名学员集聚一堂,深化理论武装、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行动共识。
  专题辅导、案例分享、交流发言、分组讨论、实地调研……紧锣密鼓的安排让学员们纷纷感慨收获很大、不虚此行。大家一致认为,研讨班鲜明地体现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的政治责任,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重大斗争一线敢担当、善作为,重实践、创实绩。

对标对表

——厘清认识明方向

  这是一次对标对表、校准方向的思想提升。
  “考核评价干部为什么强调斗争一线?”
  “斗争一线在哪里?”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此次研讨班既安排了专题授课,又安排了工作交流,一些学员开班前较为模糊的认识逐步清晰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9月20日上午,党校综合楼三楼阶梯教室里,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进行开班动员。中央党校教授董振华从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善于斗争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入解读。
  研讨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善于斗争的重要论述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把握。
  “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句句令人警醒、催人奋进。
  常观大势、常思大局,从大局大势中把握工作,才能抓住时代脉搏,确保正确方向。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颜说:“进入新时代,斗争是广大干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一线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沿,考核是推动事业发展、干部敢为的重要抓手。”
  北京、辽宁、江西等地的学员表示,在斗争中磨砺、在斗争中选拔,彰显了干部成长的时代特征,是适应重大斗争需要、锻造过硬队伍的重要途径。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是以组织路线保障政治路线的必然要求……”翻开学员的笔记本,上面满满记录着所得所思、所感所悟。
  考核的重点是什么?如何保证考准考实?教室里、小组讨论中、校园漫步时,学员的思考一刻未停歇,大家问得恳切、思得深入。
  想得越细,答案越明。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要旗帜鲜明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党中央倡导什么、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抓重点,牵住“牛鼻子”。深入斗争一线考核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做到重大斗争在哪里,一线考核就跟进到哪里;把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一线考核的“第一考题”,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将应急处突作为考核重要内容。
  考准考实需要多措并举。合理确定考核内容,把握好全面考核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做到指标设置上“可考”、具体操作上“能考”;创新方式方法,既看一时也看一贯,将考人考事相结合,客观准确形成考核结果。
  ……
  奔着斗争去、盯着斗争考,深入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成为大家共识。

交流交换

——好做法作出好示范

  这是一次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案例教学。
  乘车穿越跨海通道翔安隧道不久,“建设新机场 建功新时代”巨大横幅闯入眼帘。
  研讨班注重把课堂搬到工程一线。9月21日下午,研讨班学员分四组到翔安机场片区、翔安新城片区、同安新城片区、集美新城片区等4个一线指挥部实地调研,近距离感受厦门在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工作的生动实践。
  在翔安机场片区指挥部,站在顶楼俯瞰,机场核心区内各项设施已现雏形。塔吊林立、车流滚滚,金属焊接声、汽笛轰鸣声、地基强夯声交织一片,汇成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对厦门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厦门启动8个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机场片区就是其中之一。
  重大片区事关厦门未来发展,也是工作最吃劲的地方,市委组织部从2019年起连续5年对8个重大片区指挥部(后增加为14个)开展一线考核。组织部的两名干部挂钩一个指挥部,每周至少1天到现场与驻点干部一同工作。
  “深入斗争一线,可以近距离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也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说。
  “参与机场建设,肩上的担子很沉。市委组织部派来的同事和我们一起开例会、下工地,感觉组织就在身边,心里踏实!”挂职干部、机场片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洪荣标说。
  只要干得好,组织就会看得见。2020年,洪荣标晋升为一级调研员;去年,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评为“鹭岛好公仆”,选树为“奔跑者”。“没想到快退休了还能晋升,考核导向鲜明,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机场建设一线的火热场景,让学员们倍感振奋,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畅谈一线考核的经验和探索。
  “斗争的焦点在哪里,干部在哪里斗争,考核的重点就在哪里。”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强介绍,为助推山区26县迈向共同富裕,省委组织部逐县建立联系点、每年全覆盖走访,既看当地干部干得怎么样、也看各级帮扶举措落实得怎么样,助推26县跨越式发展。
  干部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研讨班安排天津、浙江、湖南、新疆、四川成都市、审计署等地方和单位,围绕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等大战大考一线考核评价干部的情况作了交流。“办公室里听十次,不如现场看一次。”吉林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处长朱小桂,分享防汛期间在一线考核评价干部的切身体会。
  用好一个人能够激励一大片。“我们把一线考核结果运用在干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等工作中,注重从主攻战场、一线艰苦岗位选拔干部。”成都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处处长郑国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新提拔的市管干部,72%来自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
  一下午,学员们观发展、看变化、谈感受,受益匪浅。“一线考核变室内‘听广播’为现场‘看直播’,变‘走马观花’为‘脱鞋下田’,提升了组织部门服务斗争一线的速度、力度、精度,带来事业发展新气象。”武汉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海涛分享观后感。

做精做实

——以考核之变聚奋进之力

  这是一次面向新征程、服务保障新征程的工作动员。
  “你看,点开这个界面,就能对干部输入评语,随时可操作,排名也一目了然。”晚餐时间,四楼餐厅里,深圳市福田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辛文明一边用餐,一边举着手机向其他学员介绍福田干部队伍管理评价系统。
  他口中的评价系统,是福田借助智慧手段、利用互联网创新开展一线考核评价的实践。对干部数据全量归集、智能研判,为考准考实干部提供有力支撑。
  不止餐厅一角,这几天在研讨班,改进、创新、求变等词频频能听见。“事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考核不因时而变只会走进死胡同,甚至背离初衷成为桎梏羁绊。”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二部部长丁旭涛说出大家心声。
  学至深处则行有径。“一次学习充电是不够的,这次专题研讨让我再次意识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才能赢得主动。”湖北省武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晓燕感受深切。离开前,她仔细地整理研讨班的学习材料、课堂笔记,准备带回去好好研读。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揽了瓷器活,必须要有金刚钻。西藏、陕西、新疆等地学员表示,干部考核越深入推进,越需要提高干部考核能力,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建立政治过硬、公道正派,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考核人员队伍。
  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学员们展开头脑风暴:“可以利用大数据延伸‘探头’”“用好群众评价这把尺子,通过实地走访等掌握活情况”“借力用力,和其他考核方式有机融合”……
  干部考核是公认的难题,改进完善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中央组织部就做深做实干部考核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先后举办了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研讨班、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案例研讨班、提升干部考核能力培训班。
  “如果说前三个班重点解决干部考核中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那本次研讨班则聚焦在哪里考的问题。”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三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高质量考核激励引导各级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一线建功立业。”
  3天很快过去,经过培训,学员们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进一步夯实、工作热情更加饱满。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抓好一线考核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更加清晰,一定要用好研讨班成果,把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线考核的“第一考题”,把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作为一线考核的重要目标,把应急处突作为一线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有序有力有效的一线考核,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挺膺担当、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