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干部工作>干部教育

战疫中交好答卷 战贫中交好总账 ——朔州市驻村干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3-06

来源:


朔州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推动驻村干部以科学举措抓好疫情防控,以靶向施治完成巡视整改,以更实干劲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确保在战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在脱贫攻坚中如期圆满交账。

精准施策,疫情防控不松劲。全市443支驻村工作队1365名驻村干部和444名第一书记及早到岗开展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根据乡镇党委的统一部署,继续带领256个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党员、干部、群众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网格防控无死角。与村干部、党员身先士卒、靠前指导,充分发挥防控的前哨作用,组织群众对所有省外返乡、来朔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落实重点区域通风和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纪委监委驻村干部挨家挨户开展排查工作,劝导春节期间外地返村人员自觉隔离、测量体温,发现发烧、咳嗽、乏力等不适者快速上报,把200个口罩、40瓶消毒水及时发放给贫困户,并对村委会、主要巷道、村民庭院、畜禽圈舍等进行彻底消毒,做到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立体宣传全覆盖。指导村干部利用宣传栏、文化墙、村组广播等载体,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新闻、知识进行宣传,提高村民对肺炎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引导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赶场、不聚集,有效激发自我防护和参与防控的热情。市教育局驻村干部实时进行防疫防控提示和警醒,劝阻村民尽量不串门、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逐步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踊跃捐款显大爱。坚决响应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献爱心号召,配合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行动、伸手相助,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捐款,示范引领村民和贫困户主动克服困难、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感怀党恩、回报国家,以“微薄之力”支援一线、共克时艰,汇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磅礴力量。市建设银行3名驻村干部率先捐出900元爱心款,带动右玉县李达窑乡大庙山村党员、干部、群众向红十字会捐献善款2081元,其中,10名脱贫户捐款500元。

精准纾困,春耕备耕不误时。驻村干部坚持每周五天四夜工作制,吃住在村、全脱产帮扶,在引导广大贫困户统筹抓好、理性应对疫情的同时,组织村干部、党员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的影响,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农资供给网格化。对贫困户农资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并与农业农村、供销、农资公司等有关部门、企业积极沟通协调,充分享受绿色通道待遇,通过电话和微信群联系,由农资供应方定期定时、专人专车,合理安排农资进村入店,在有效减少人员接触的基础上,构建起了安全有序的农资供应网络。平鲁区驻村干部深入一线走访群众,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交通运输困难,组织贫困户采购农资产品,目前已为贫困户购买谷子籽种约7000袋、玉米籽种约1万袋、复合肥约4500袋等。服务指导精准化。与农技人员预定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提高贫困户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引导贫困户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种植结构,及时掌握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及早防御气候灾害,做好病虫害防治、抗击春旱的准备。右玉县进修校驻村干部积极联系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农技科技培训活动,邀请农业农村局、农机局的农技专家进行种植指导;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驻村干部提前开展农作物种植指导性工作,做到“早知道、早谋划、早安排”,及早谋划种植布局,逐户落实生产计划,合理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政策解读常态化。村委会大喇叭每日定时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三农”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组织村干部、党员通过电话、微信向贫困户讲解惠农补贴政策,使上级扶贫政策、措施深入人心,有效引导部分滞留家中的外出务工贫困人员加入春耕农事,在村创业增收,坚决防止因疫情导致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市委组织部驻村干部帮助贫困户注册学习强国APP,面对面”“手把手演示操作方法,贫困户在线了解脱贫攻坚等各项惠民政策,学习各地脱贫致富典型案例,切实增强依靠发展农业产业实现脱贫的信心。

精准用力,复工复产不落步。驻村干部逐户掌握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全面开展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竭尽全力帮助贫困人口快速返岗、就业、创业,多措并举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积极争取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帮助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等,同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力项目建设。多方协调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不遗余力化解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力影响,目前已开工项目帮助55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积极协助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目前复工复产率分别达到58.3%和70.6%。配合人社、工信、住建、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扶贫项目需要,对贫困劳动力分行业、分年龄、分技能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让广大贫困劳动力有事做、能做事。山阴煤运公司驻村工作队配合安荣乡泥河村,积极开展光伏产业项目备案和立项工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让贫困户早分红、早受益。助力拓展就业。积极争取公益性岗位,推动2227人实现就业,其中,光伏电站71人、护林员956人、乡村清洁员1200人。主动协调联系市域内已复工复产或待复工复产的工矿、陶瓷等相关企业,进一步扩大对贫困人口的招工额度,安排就业2800人。及时对接吸纳贫困劳动力较多的餐饮、宾馆、物流、商贸等行业,确保复工后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的就业岗位只增不减。平鲁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办理相关返工事宜,组织驻村干部优先服务贫困人口健康体检,提供岗位信息,帮助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790余人。助力就地创业。引导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就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农机等产业,力争人员不闲、收入不减。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向金融部门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充分享受利率不变、延长还款期限等优惠政策;争取、申报市、县政府专项扶贫资金,使其有事想做、有钱能做、有人帮做。邀请人社、水利、农业、畜牧、农机、文旅等部门专业人员,对就近就地创业的贫困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确保扶贫产业立得住、见实效。应县公安局驻村干部全力以赴加快大临河乡北楼口村2019年未完工的日光温室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加班加点完成大棚棚膜、地膜覆盖等后续工作,并将建成后的5座大棚分租给5户贫困户,为他们就近创业增收提供便利条件,并将承包租金的30%纳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0%继续用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