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干部工作>干部教育

朔州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建设跻身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

2019-12-04

来源:


近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强力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服务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使该项工作在全省领先的同时跻身全国前列,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国家司法部的肯定和表彰。

一是把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一系列建章立制,使全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轨道,用切实有效的制度,保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到实处。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总章程,明确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要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时间等。今年9月中共朔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领导干部学法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强化部门责任,两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按照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对成员单位要承担的学法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有效保障了全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有效推进。强化考核机制,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列入法治建设考核中,制定了《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标准》,明确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自觉守法、积极普法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

二是创新工作举措,保障学法用法工作健康发展。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个人日常自学、以会代学、邀请法律顾问或普法讲师开展法治讲座、举办法治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坚持理论中心组学法,各级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四次以上集体学法活动,每次学法时间不少于2小时,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2018年4月25日,市委书记陈振亮组织市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市长高键组织市政府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报告会,带头宣讲宪法。全市各单位累计开展中心组学法1000余次。组织集体学法,多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法律专家、学者或普法讲师团为党政领导干部授课,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水平。2018年6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宪法讲座,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蔡汾湘主讲,全市近200名干部一起聆听讲座。2016年以来,连续3年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市千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市委中心组(扩大)法治讲堂。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各项指标纳入述职考评体系之中,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或公正司法等9个方面情况,作为向上级报告工作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从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积分、年度考试等5项重点督查内容,进行全面考核。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2016年以来,市普法办印发2万余本《七五普法手册》以及《宪法》发至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手中,作为日常学习内容,组织普法讲师团进机关开展法律进机关宣讲活动,累计宣讲20余场,市人社局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等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内容,市委党校将法治教育纳入党校干部教育主体班次学习内容,讲授法治课100余个课时,2000多人次接受教育。探索行政旁听普法,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参加旁听行政诉讼、渎职、重大民商事等与部门职责相关案件的庭审,并撰写心得感受,通过公开开庭审理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使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受到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针对不同层级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做到法律知识必修、专修和选修有机统一。

三是注重赛考结合,提升领导干部学法实效。全市各单位结合职能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法治征文等竞赛活动,选拔领导干部组建参赛队伍参加上级相关法治比赛活动。同时,通过举办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分类学法考法等形式,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达到以赛代练、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目的。推行任前考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连续17年坚持对新任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努力从源头上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分别参加了无纸化宪法、监察法、公共法学法用法考试,累计共74325人次参加考试。2017年市国土局开展全市国土系统法律法规考试,共300余名国土执法人员参加考试。

(来源:朔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