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干部工作>干部教育

第三期市管干部读书班举办“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4-30

来源:


按照第三期市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的教学安排,4月24日下午,全体学员结合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聚焦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这个主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奋斗目标,就朔州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桥头堡,作为右玉精神的发祥地,如何在新时代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如何在山西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挺立潮头、勇当先锋,实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踊跃建言,积极献策。

读书班学员围绕主题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讲感受、说想法,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对标一流,确定奋斗目标、制定具体工作措施。

学员毕财认为,开展大讨论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地方人大工作者,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改革放在人大工作的突出位置。要抓好监督工作改革、有效行使监督权,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依法办事、公正司法;要抓好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增强资金使用绩效;要创新改进代表活动方式,创建代表活动实践基地,让代表了解改革、关注改革、参与改革、促进改革。

学员刘云梅认为,科技部门在大讨论中要认真对标国际最优最好最先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继续完善《朔州市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激励一大批科研人员脱颖而出。要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支持企业与省(市)属高校、技工院校开展联合招生、联合办学,形成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为一体的知识联盟,破解产业链条不完整和人才短缺的问题。

学员田献军认为,商务部门要积极支持我市外经贸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绿色现代产业基地,加大对陶瓷、绿色农产品等出口产品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出口企业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要加快推进科技兴贸和品牌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出口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创建自主出口品牌。要引进一批、培养一批管理人员和实用性人才,扩展企业经营思路,帮助企业逐步开展进出口业务。

学员高志勇认为,审计部门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好“大讨论”。一是谋划新发展,以大讨论引领朔州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更好服务我市改革发展大局。二是树立新理念,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以“审计监督是手段、服务是宗旨、促进发展是根本”的审计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服务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展现新作为,更好发挥监督服务职责,着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服好务、护好航。

学员姚生贵认为,在大讨论中,教育部门要坚持教育改革目标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开创办学新局面;要坚持学校存在的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办学难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要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服务导向,认真解决当前学校中存在的师生、家长和社会不够满意的问题,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

学员张波认为,统计部门在大讨论中,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督查查处力度。解决“红线”“底线”意识不强,违规干预报送数据、编造虚假数据等问题。要推动诚信体系完善,重视保障规范统计。营造诚信守信氛围,打击失信违法行为,从思想上、经费上、基础上保障规范统计。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把好进人关,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加大统计培训力度,多环节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客观实际,保障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要建立健全制度管理,夯实统计基础工作。规范统计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化统计服务体系。

学员王勇认为,园林部门在大讨论中,要看齐对标先进城市、立好工作标杆,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要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大力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聚焦城市园林绿化重点任务,在绿地养护管理工作上,继续推进精细化养护作业,加强开展对树木的整体修剪、浇水施肥、划红刷白、清理垃圾、拔除杂草、喷药灭虫等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成果,让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展现新风貌、新成效。

研讨交流会上,大家分享并讨论了各自对于改革创新的想法,表达了自己所能为改革做哪些努力。全体学员表示,通过研讨交流,不仅加深了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认识与体会,更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以奋斗者的姿态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坚实的步伐,瞄准更好目标、攀登更高山峰,在朔州大地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为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