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干部工作>干部教育

右玉县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4-25

来源:


为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三基建设”水平,右玉县集中选派37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基层进行挂职任职锻炼。

严格选拔标准。县委制定了《关于推荐选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后备干部和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原则上为32周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敢担当、善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普通干部。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征求意见、集体决策研究后提出推荐人选,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初审和初步了解,提出初步人选后,组织能力测试和面试,能力测试和面试均委托第三方命题机构,通过考试后确定为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人选,由县委集中选派到农村、社区任职,到乡镇、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社区服务中心挂职。选派的37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其中31人担任副乡(镇)长、2人担任管委会副主任、4人担任社区管理中心副主任。

完善培养措施。针对年轻干部大多缺乏社会实践锻炼,经历比较单一,应对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局面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培养锻炼力度,构筑起在基层培养年轻干部的强大合力。一是落实培养责任。明确所挂单位党委书记为挂职任职干部培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制定培养计划,并抓好培养措施;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依托右玉干部学院,举办右玉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锻炼岗前培训班,邀请部分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传经送宝,并通过举行辩论赛、演讲比赛、进村入企实地调研等形式,着力提升挂职任职干部能力素质。三是及时座谈交流。所挂单位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汇报会等形式,加大年轻干部挂职任职工作交流力度,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提升挂职任职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强化管理监督。县委制定了《关于右玉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锻炼的通知》、《右玉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锻炼管理办法》,明确挂职任职干部在学习调研、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以及完成重点工作等方面的任务目标,确保挂职任职挂实任实。建立健全请销假、工作日志、定期汇报、廉洁自律等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实施全程纪实制度,挂职任职期间,挂职任职干部每周撰写工作日志,每月一次工作小结,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向县委组织部汇报一次工作情况,汇报材料由所挂单位党委进行鉴定,掌握平时表现;对挂职任职干部的考核分为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日常考核由挂职单位党委负责,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挂职单位和派出单位配合,结果记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评先树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挂职期满,按政策规定择优选拔参加2021年度乡镇换届选举进入乡镇班子。对违反有关规定和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挂职任职干部,将根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树立良好导向。一要树立“干部从基层培养、人才在一线成长”的用人导向。建立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长效机制,通过综合运用公开招考、公开选拔等方式,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挂职任职干部及时提拔重用,畅通基层干部“上行”通道,既下得来,又上得去。二要营造有利于挂职任职干部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要求所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从工作、生活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保障和支持,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顺利开展工作。要求派出单位保障好挂职任职干部的编制、工资福利、职级晋升等政治经济待遇,消除后顾之忧。下一步将积极总结年轻干部在基层挂职任职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并大张旗鼓的表彰宣传,以榜样力量推动挂职任职工作健康开展。三要引导挂职任职干部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深入基层的思想。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文化水平、业务知识等优势,真正扑下身子办实事、尽心尽力干工作、脚踏实地创事业,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展示个人风采,有所作为、有所收获。

(来源:右玉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