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干部工作>干部教育

朔城区万名干部进村服务86组扎实开展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03

来源:


按照朔城区万名干部进村服务的部署要求,我们进村服务86组从3月25日至月底,历时一周,围绕宣讲政策知识、开展座谈讨论、进行入户调查三大方面扎实开展了服务工作,共计2个村梳理困难问题6条,其中九圪塔村4条、高于村2条,这些问题将上报逐步解决,按计划圆满完成进村服务工作任务。具体工作特点是:

一、突出重点宣讲相关政策。张蔡庄乡九圪塔村与高于村是我们进村服务86组的服务对象,根据进村多方面了解情况,得知这2个村都位于山区坡地,主导产业是种养业,其他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和副业均为空白,就是规模小的种养业也因当地水资源条件限制发展不起来,导致村集体无收入、农民群众增收困难。鉴于此实际情况,我们把合作社成员、种养大户作为重点,先后集体宣讲2次、入户宣讲11户,重点宣讲了6种印制资料中的种植业惠农政策、养殖业扶持政策知识等,把村里干部群众十分关心的政策讲明白、送到位。同时,我们服务组在集体宣讲、入户宣讲中还宣讲了中央1号文件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年朔城区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等,让村干部及种养大户率先应知应懂,并当好传播者,推动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二、召开座谈讨论梳理问题。围绕“村里的困难有哪些?村里急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你们的期盼是什么?三个问题,我们进村服务86组先后在2个村分别召开了座谈讨论,邀请村两委干部、老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参加了座谈讨论,开展的形式是先人人发言提困难、提问题、提建议,后围绕问题共同讨论,形成梳理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进驻服务的2个村梳理困难问题6条,其中九圪塔村4条,分别是人畜吃水困难、1600亩经济林管理及销售存在问题、村庄存在脏乱差和未通客运班车等;高于村2条,分别是村庄存在脏乱差和农户住房不安全问题、人畜吃水困难等。

三、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实情。按照进村服务工作要求,我们86组一行3人共计入户调查11户,重点抽样调查了合作社骨干、种养大户、家庭困难户等。在调查中,认真填写了调查表,了解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区域价格,核算家庭收入,分析发展缓慢和贫困原因,掌握村干部与村民期盼。通过调查,了解到高于村50亩以上种植大户居多,但人均纯收入不高,原因是所种耕地均为旱地,主产玉米好年份亩产仅700多斤、亩纯收入仅200多元,造成增收缓慢和贫困落后。九圪塔村因大部分土地种植经济林,全村农户种植农作物数量不多,户均30亩左右,也均为旱地,收入甚少。但是九圪塔村1620亩经济林是农户增收亮点,2019年就能挂果上市,但管理与销售服务尚未跟进,这一问题已梳理上报,未来九圪塔村经济林发展前景看好。高于村因缺水,养殖衰退明显,由过去养殖总规模4600头(只)下滑为500多头(只),该村约3000亩坡上地因种植机械上不去、用不上,导致耕地闲置,造成增收困难。通过调查汇总,发现2个村的村民期盼相近,期待政府部门解决缺水问题、村庄脏乱差问题、信息闭塞问题、道理不畅问题、没有客运问题、村民就地看病难问题、贷款难问题等,这些困难及问题严重制约两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