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中央理论

【时评好文】耕好组工“责任田”

发布时间:

2023-02-28

来源:


谚语有云:“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冬去春来到,辛勤劳作的人们也开始了新一年的计划。做好组织工作犹如种好一块庄稼地,需在大寒后的第一个节气做好规划,立足岗位、扛起责任,历经犁地播种、浇水施肥、除草灭虫等过程,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深耕细作,方能在收获的时节大获丰收。
犁地松土,翻新“计划田”。立春后,春耕拉开序幕,此时翻松土地,为农田“舒筋活络”,土壤中越冬的害虫被杀死,水和空气进入土壤,肥田“吐故纳新”,为播种打下良好基础。组织工作有着极强的政策性与原则性,看似一块“旧田”,实则每年都有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做好组织工作,提早计划,破“旧”立“新”是关键。要敢翻“旧田”,摆脱陈旧观念、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摒弃事事“寻惯例”“找拐杖”的习惯,梳理问题隐患,防微杜渐,将影响组织生态的不利因素及时清除。要敢开新局,主动学习做好组织工作的新思维、新观点、新思路,政策之内抓紧干,政策之外探索干,别人没干的大胆干,不断开辟组织工作新领域、开阔组织工作新视野、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浇水施肥,扎好“基础根”。随着春天气温回升,万物将快速恢复活力,所有的芽点会逐步开始萌发,持续做好浇水施肥工作,才能有效促进作物迅速生长。培育庄稼需精心呵护,组织工作纷繁复杂,事无巨细,更是不能“打马虎眼”。组工干部要不断汲取理论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补充业务“养分”,增强实干本领,让组织工作这片“田”呈现生机盎然、郁郁葱葱之象。要着力提升自身理论政策水平,自觉深入探索、主动深入思考,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练就“挥笔能写”“开口能说”“协调各方”的本领,锻造“事交我办请放心、文交我手无差错”的过硬品质,争做全面发展的“多面手”。
清理杂草,净化“责任田”。为作物健康生长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需要常到地里走一走,抢抓农时整理秧田,及时清除杂草。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样需要清除杂念,常除内心“杂草”,守好清正廉洁的“精神防线”,严守初心,干好本职工作。要做到对上不搞人身依附,对下不搞亲亲疏疏,对友不搞团团伙伙,对已不搞投机取巧,公道正派地做人、识人、选人、用人。要严守工作纪律和机密,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做的不做,管严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紧自己的腿,不踩“红线”、不越“雷池”、不闯“禁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落实工作责任,干好组工工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