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中央理论

【时评好文】跳进问题漩涡 挑起解题重担

发布时间:

2023-02-23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呼声,回应关切才是硬道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向问题叫板、向问题亮剑,用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
发现问题知根底。存在问题、存在短板,就会使发展不协调、不均衡,新发展理念就难以落地生根。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甚至回避问题、掩盖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问题不一而足、不胜枚举,有新有旧、有真有假、有急有缓、有虚有实,如果对问题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会使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毛病蔓延成重症结。问题不被发现永远都是“问题”。要保持“闻过则喜”的诚意,秉持“不怕家丑外扬”的胸怀,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采取“键对键”“面对面”等方式,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听听群众的呼声和骂声,收集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防止出现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等现象。
直面问题施良策。问题不查不明,问题不究不透。不敢面对问题的思维,是肤浅的思维、被动的思维。如果连问题都不敢面对、不敢认领,或是遮避问题、推诿问题,更遑论解决问题、推陈出新。实践反复证明,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切变革性实践、阶段性成就、突破性进展都是在直面问题中推进的。要把问题当作“老师”,把问题当作“好东西”,复杂问题不能躲、遗留问题不能推、惯性问题不能怕,善于“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敏锐捕捉矛盾双方动态平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挖细究问题的症结和根源,因势利导、开好药方、精准施策。
解决问题见真章。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解决好问题给群众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解决问题不能靠“拍脑袋”决策,能否把问题解决好,要注重治标与治本、共性与个性、特殊与普遍相结合。问题是个“胆小鬼”,吃硬不吃软。解决问题贵在动真格、见真章,要盯住问题不放手、咬定问题不松口,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不散光、不走神、不变味。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放松就可能反弹,一懈怠就可能回潮,必须坚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决不能虎头蛇尾、一曝十寒。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解决不得了。新征程新起点,党员干部必须扛起触及矛盾、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发现问题担难不怯、直面问题担事不躲、解决问题担险不畏,努力交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高分答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