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学思践悟聚合力 踔厉奋发谱新篇——朔州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3-28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15日至3月17日,朔州市委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分5期举办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市近900人参训,实现市管干部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感悟,增强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意志,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关键少数” 凝心聚力赋能

  市委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市委书记姜四清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并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彰显朔州担当》为题作开班辅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姜四清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按照省委12个重大问题的战略部署,科学认识把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任务。要从“关键少数”做起,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鲜明树立“四敢”导向,认真践行“五种理念”,用实际行动担当大任、迎接大考,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朔州贡献。

  “开班辅导报告,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是一次强有力的动员令,可以说,思想认识有了新跃升,干事创业有了新动能,履职担当有了新方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琰道出了很多学员的心声。

  聚焦培训主题 深学细悟笃行

  每期培训安排5天集中学习、7次集中授课、4次视频教学、2次集中自学、2次分组讨论,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在集中授课环节,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刘树信作深入解读。围绕经济工作、文化自信、生态文明、新修订的党章等内容,邀请省委党校尹诚民、刘建霞、郝玉宾等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

  

  省委党校刘树信、刘建霞教授做专题辅导

  在集中自学环节,集中发放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学习资料汇编》等资料,组织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很多学员自觉记录学习心得,纷纷表示,研讨学习是再次强化认识的过程,有利于真正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人人发言、切磋学习,交流思想、分享成果。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辅导学、集中学、自主学,充分激发了学习的自主性、启发性、创造性,实现了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边提升。

学员分组讨论

  加强学员管理 从严从紧从实

  为办好这次市管干部轮训班,市委组织部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确保研讨班顺利进行。管理上主抓学风建设,切实加强学员管理、学风学纪工作。培训班上通报了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多名参训干部违规违纪聚餐饮酒典型案例,提醒所有学员引以为戒,并安排观看警示教育片《问“剑”破局》。市委组织部派人全程跟班,与市委党校联动,严肃学习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规定;不定期检查学员考勤、夜宿情况,督促党校于次日开课前公开通报检查情况,切实做到了风气正、学风浓、效果好。

  市委组织部召开会议,对培训管理、学风学纪等安排部署

  重在学以致用 明理增信践行

  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坚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继往开来、博大精深,学习越深入,领会就越深刻,贯彻落实就越主动、越坚定有力。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领会落实上久久为功。要结合省委“12+N”专题调研、市委“12+8”工作思路,科学务实谋划工作举措,自觉在全省“大棋局”中找准定位,与全省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交流发言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宇说,“省委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使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开拓了视野,明晰了路径,找准了抓手。要充分发挥本地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产业长板,弥补软硬环境短板。”

  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培训非常及时、非常给力,是一次党性修养的洗礼,思想境界的升华,能力水平的提升。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回到工作岗位,把所学运用到加快推进朔州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为建设塞上绿都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供稿: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