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全国防沙治沙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朔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25

来源:


9月24日,全国防沙治沙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朔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风治沙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等决策部署,总结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当前防沙治沙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沙治沙工作。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吴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陈振亮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主持会议。省发改委副主任姚少峰,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出席会议。

刘东生指出,2000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筹下,林草、水利、农业等部门协同配合,京津工程区多措并举,通过对沙区植被依法实施三禁等保护措施,对沙化土地采取人工造林种草、封沙育林育草、退耕还林还草等生物措施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固沙等工程措施,以及优化生产方式、实行生态移民等预防措施,不断保护和增加植被,修复生态,在首都周围建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防沙治沙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保护修复荒漠生态系统为重点,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实施重点工程。要认真组织编制《全国防沙治沙规划》,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工程,着力强化科学防沙治沙,不断完善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和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为荒漠化防治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贺天才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上下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森林覆盖率持续增加,三晋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生态建设与贫困人口脱贫紧密结合起来,联动实施造林绿化务工、退耕还林奖补、生态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业产业增收扶贫“五大项目”,实现了生态与生计的统一,出了一条绿色扶贫之路,山西的“生态扶贫经验”成为“全国生态扶贫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实施,为山西林草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吴晓指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效,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和优化京津冀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状况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减轻风沙危害启动实施的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生态工程,也是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标志性工程。右玉县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重要一环,取得的成效是这项伟大工程的生动写照和光辉典范。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感动,将继续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科学规划布局,实施综合治理,全面提升防沙治沙工作水平,持续推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取得更大成效。

陈振亮首先对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朔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陈振亮表示,此次会议为朔州巩固拓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出一条新路来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防沙治沙特别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各项任务要求,挖潜能、补短板、强弱项,迎难而上、久久为功,巩固成果、拓展成效,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希望大家多走一走、看一看,帮助查找短板,提出宝贵意见,助推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建设。

会前,代表们观看了右玉地方道情戏《绿色梦》,赴右玉精神展览馆、四五道岭和杀虎口京津风沙源工程治理现场、山西塞上绿洲有限公司,实地感悟右玉精神,详细了解了京津风沙源工程治理和沙棘产业开发情况。

会上,右玉县、北京市延庆区、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陕西省榆林市、 山西省林草局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朔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