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张吉福来朔调研桑干河流域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5-10

来源:


5月9日,省委常委、省副总河长、桑干河省级河长、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来到朔州市就桑干河流域治理进行调研。市委书记陈振亮介绍我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开展情况,省水利厅厅长陈耳东,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副市长田东一同调研。

听取桑干河清河行动情况介绍

桑干河为永定河的上游段,在山西省境内总长433公里,流域面积19374.7平方公里,主干流(汇合后)长230公里,其中朔州市段长135.5公里,朔州大同共界段长15.8公里。桑干河流经我市4个县(市、区)13个乡镇68个村。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河长制各项要求,铺开了声势浩大的桑干河清河行动,开展了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七大攻坚战。投资10亿元,完成浚河118.3公里,清淤泥垃圾427.4万立方米,清理黑臭水体44.3万立方米,拆除清理煤场采砂场等违章建筑175处,封堵违规排污口70个,修建沿河道路176.5公里,植树23.18万株。

张吉福来到朔城区神头镇马邑村恢河与源子河两河汇合处,详细了解水源现状、清河行动开展、沿河工业污水排放和农村污水处理等情况,并充分肯定了我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所取得的成果。

了解有关情况

张吉福指出,污染防治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把桑干河治理好,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启了致力转型攻坚、建设美丽山西的新探索、新实践。桑干河作为全省七大重点整治河流之一,大同、忻州、朔州三市通过治污、调水、清淤、增湿、绿岸等多项举措,推动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但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距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张吉福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桑干河流域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树牢一河共有、三市共治的理念,在联控联治联防联护上下功夫,共同把这条英雄之河、文明之河治理好。必须清醒认识形势,严格落实责任,采取超常举措,在生活污水治理、企业污水排放深度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流域水生态修复、全流域管控上发力,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早日再现清水复流、桑干夕照的美好景象。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