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新建朔州民用机场

发布时间:

2019-04-03

来源:


朔州市民家门口乘坐飞机出行的梦想即将实现

记者从朔州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全市上下的不断努力下,日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山西朔州民用机场的批复》正式印发,标志着朔州民用机场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朔州市民在家门口乘坐飞机出行的梦想即将实现。这对完善我省民用航空机场布局,提高我市乃至全省交通便利度,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朔州民用机场是全市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重点工程。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均高度重视朔州民用机场项目争取工作,从2009年起,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特别是本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中央军委及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及时表达朔州人民的迫切心声,全面汇报朔州发展现状、资源优势、瓶颈问题等实际情况,深刻阐述建设机场对打造朔州便利交通、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得到了上级领导肯定,并给予帮助和支持。市委书记陈振亮、市长高键均指出,朔州民用机场的建设对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带动朔州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集中主要精力,采取有效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预可研第一次会议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我市民用机场建设项目一步步向前推进:

2009年8月,完成了朔州民用机场预选场址。

预可研现场踏勘

2013年8月,朔州民用机场纳入国家民航发展十二五中期调整规划,并同意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2014年7月,取得军方同意新建朔州民用机场的选址意见。

2016年2月,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准新建朔州民用机场场址。

2016年12月,朔州民用机场列入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民航运输机场建设规划》。

预可研保障会议

2017年11月,省政府向国务院、中央军委上报了《关于新建朔州民用机场的请示》。

2018年12月,成立了朔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预可研第二次会议专家团

日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朔州民用机场项目批复,同意新建朔州民用机场,这标志着朔州民用机场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预可研第二次会议

据了解,朔州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工期为3年。机场场址位于朔城区福善庄乡和滋润乡交界处,距市区直线距离22.5公里。建设标准4C级,新建跑道长度2600m,航站楼面积6500,配套建设供水、供电、排水、排污、供暖、供油、通信、停车场、消防救援及综合服务楼等附属工程。近期目标年吞吐量为55万人次,能够满足机场建成后的基本需求。

预可研现场专家踏勘

朔州民用机场是我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机场的建设,既顺应了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带动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有利于军民高度融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对于构建我省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全域旅游和发展航空等新兴产业、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把机场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全力推进后续工作,力争早日建成通航,打通一条朔州经济社会发展新腾飞的“天路”。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