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2-26

来源:


2月25日下午,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领导陈振亮、贾桂梓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陈振亮出席

高键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玉兰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高键、操学诚、张立新、王帆、郭海鸿、李旭清、刘旋、刘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出席人大代表293人,实到263人,符合法定人数。

冯云龙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玉兰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冯云龙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与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险峰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原维宁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冯云龙说,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开展人大工作;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做到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有机统一;坚决贯彻市委人事安排意图,按照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要求,落实任前工作程序,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法律、宗旨、责任意识。坚持务实管用,扎实有效推进地方立法。强化立法主导,确保立法工作质量;突出地方特色,制定实体性地方法规;加大普法力度,增强干部群众法制意识。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围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努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全面拓展代表履职渠道,增强建议意见办理实效。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进“三基建设”,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全市人大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主席台

参会人员

冯云龙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朔州建市30周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委部署和全国人大、省人大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我市全面拓展各项事业新局面、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作出新的贡献。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二、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三、优化服务代表机制,在保障代表履职上实现新突破;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牢记使命、依法履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朔州篇章。

会议现场

会议还听取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明所作的关于《朔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办法(草案)》和《朔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处理办法(草案)》的说明;听取了白险峰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所作的《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原维宁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所作的《朔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