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朔州市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

2018-12-07

来源:


12月6日,朔州市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宣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公布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名单,对34名朔州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第一批)进行表彰,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态度。市委书记陈振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主持会议。

陈振亮讲话

陈振亮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一如既往、始终如一的重视、关心、支持,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鲜明态度。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高键主持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出台的文件,陈振亮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第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扛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历史重任。陈振亮指出,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把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各项政策落细落深,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解决好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陈振亮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阐述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政策举措,分析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表明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他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三大目标定位”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各项部署。在这一进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他强调,要清醒认识到朔州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深刻认识到朔州的经济转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民营经济转、朔州经济才能转,民营经济转得好、朔州转型才能好,民营经济转得快、朔州转型才能快,民营经济有希望、朔州经济才能有希望。要紧紧抓住新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支持民营经济与转型发展、改革开放、党的建设一体谋划、一同推进,推动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为朔州改革发展谱写新功!

第三,要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陈振亮指出,这次大会印发的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聚焦朔州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针对性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今后将依据实践发展,不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使有力有效的政策支持伴随民营经济发展全过程。陈振亮强调,要扎实做好政策落地、配套、完善工作,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能,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第四,要积极推动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陈振亮指出,市委市政府亮明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真情实意,拿出了政策扶持的“真金白银”。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大局,始终与党和国家共荣辱;带头转型,积极推动“2+7+N”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开拓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法经营,加强自我约束管理;义利兼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牢记嘱托、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履行责任,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作出贡献。陈振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落实下去,让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发挥作用,与民营企业家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加快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共创朔州发展的美好明天!

颁奖

高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发展信心,形成发展合力。要狠抓政策落地,不折不扣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要加大创新力度,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措施,研究出台精准管用办法,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政策入企,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成本、技术、人才等制约问题,确保每条措施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广大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认真落实市、县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在朔州发展的更加安心、舒心、放心。要分解工作任务,强化督导考核,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有关参会人员

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宣读了《中共朔州市委办公厅、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的通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耳东作《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说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巍宣读《关于表彰朔州市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第一批)的决定》。

会议现场

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34位非公经济人士荣获“朔州市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受表彰者身披大红绶带,上台接受市领导的颁奖,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六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统战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政务大厅主任,朔州经济开发区、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分管招商引资和行政审批工作的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市直各单位、省驻朔单位、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约500人参加会议。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