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平鲁区:逐梦共富路 幸福西易村

发布时间:

2024-01-28

来源:

朔州组工公众号



西易村美丽宜居的易苑生活小区。谢宏 摄

错落有致的农家别墅,曲径通幽的生态小路,造型独特的景观雕塑……走进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西易村易苑生活小区,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农村新画卷尽收眼底。

四十多年来,该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将一座村办煤矿发展壮大为拥有20多家下属企业的山西西易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村建立了按劳分配、股份收入、大病兜底、教育补贴、社会救助、老年康养等民生保障制度,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目标。在逐梦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西易村阔步前行。



  以煤为基奠定振兴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西易村如今所在的易苑生活小区,位于平鲁区井坪镇,是2002年8月整村搬迁而来。此前的西易村,地处平鲁城东南与朔城区接壤的白堂乡,是典型的七沟八梁四面坡。

贫瘠的土地,打不出粮食,却埋着厚厚的煤层。上世纪20年代,西易村村民就踩着直上直下的“马镫梯”,爬进爬出“黑窟窿”……在西易村村史馆里,一个写实的沙盘,诉说着当年背炭人的辛劳。

1979年,西易村建起了第一座集体煤矿,在当时,这座矿井年产量维持在3万吨左右。1990年起,西易村集体经济开始加速积累。1998年,西易村组建起村集体参股的山西西易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易集团),公司下设数个企业。

2012年后,西易集团步入产业转型升级阶段。企业积极发挥主导产业优势,不断延伸煤炭产业链,形成煤炭产、洗、运、销一体化。同时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向新能源和设施农业等领域发力,不仅形成了金属熔铸、机械加工、风力发电、种植养殖、餐饮服务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集团也实现了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六型企业”的转变。

数控采煤、皮带输送、洗选加工、装车外运4个环节实现智能化管理;加入河北曹妃甸港到江苏太仓港的海上贸易路线;位于平鲁区阻虎乡刘家窑村的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投资1600万元,在平鲁北坪村建成了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为建立田园综合体试水探路;投资建设的易辰现代城市中心项目破土动工;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智慧西易能源创新基地正式成立……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的背后,是西易集团不断壮大自身经济实力,奋力实现转型发展的实践。

“2022年,我们实现收入32.76亿元,实现净利润13.35亿元,上缴税费12.15亿元。”西易村党委书记、西易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苗杰说。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视域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关键在于精准定位。以摆脱当前集体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为突破口,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这方面,西易村的探索和实践是有益的。”谈及西易村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和做法,平鲁区委书记郝云说。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为了村民,发展依靠村民,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现在村里50岁以上的村民大都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村里唯一的煤矿因债务缠身,陷入长期停产境地。1986年9月,他们推选53岁的苗滋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矿长。任矿长后,苗滋种凭自己的信誉借来20万元资金,恢复了生产。当时的西易煤矿,生产经营上资金匮乏,吃喝起来却大手大脚,苗滋种看着心疼,给食堂下达了一项规定:食堂招待客人,一律豆腐粉条炖土豆,不管谁来了也不能变。而他本人,则坚持和工人一起,同吃同住同下井。

苗滋种初任西易煤矿矿长,还闹过一场“偷炭”风波。当时西易煤矿分东西,没有西易村村民的份,村民冬天取暖需要烧炭,买不起就跑到矿上去偷,被逮住了,就罚款处理。为此,苗滋种和时任村委会主任争论了一个晚上,村委会主任说村民偷炭就该罚。苗滋种说:“西易人建起的矿,为啥不能烧自己生产的炭!从明天起,西易矿只要生产,西易人就每年每户发四吨炭!”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多数乡村集体企业都以“双保一挂”方式,转由个人承包经营。当时,乡里也曾动员苗滋种找上几个合伙人,以个人名义把西易村的煤窑承包了。在个人发家致富和带领村民共同富裕之间,苗滋种选择了后者。

2008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影响,山西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在朔州,不少私人煤炭企业选择了与国有煤炭控股企业合作。许多人劝说时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苗寨:“现在是个好机会,你们西易集团不如趁机退出来,至少也能拿到40多亿元补偿款。”苗寨没有同意。

如今,西易已发展为拥有21家企业的大型集团,但“西易村办集体企业”的性质没有变;当初的西易村党支部也发展为拥有12个支部的村党委;当初的支部书记到现在的党委书记换了三任,但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初衷没有变。村里车队、加油(气)站、机械厂等集体资产,村民人人持有股份,村民人均入股3.2万元,年底根据效益分红。2022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4.8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

今天的西易村,村民每年都可按照年龄领取不等的现金补贴。村民享受村级大病医疗救助,在国家医疗保险范围内的未报销部分,依据村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给予报销。此外,西易村村民每月都享受定量的米、面、肉、蛋、超市卡等福利待遇。

西易村还规定,西易村民子女,考入高中(含职高)、中专、大专、本科的,每年均可享受数目不等的现金资助,直至毕业。

2002年,西易集团还出资成立了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2022年7月,该基金会升级为朔州市平鲁区西易爱心公益事业协会。据不完全统计,自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累计救助贫困大学生、儿童福利院孩子、村民职工子女2000多名。



 以生态为底绘就美丽画卷

西易集团工业园区内,掩藏着几排古旧的民居,这是西易人曾经的村落。2002年整村迁入易苑生活小区后,这里荒草渐生。西易集团投资对其加以修葺,建起了民俗文化街。相连的院墙上,以彩画的方式,再现当年村子里的生产、生活场景。

民俗文化街的尽头,是一座由四合院改造而来的“西易民俗文化馆”。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创意,按平鲁当地习俗,生动演绎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等节日风土人情。

在西易旧村的南部,有个被称作“南台梁”的地方,过去荒草丛生,小煤场泛滥。近年来,西易集团每年组织植树造林,并将南台梁梁顶平地硬化,建起了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群山连绵,园区相间。

近年来,西易村党委提出了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开放、绿色、智慧、共享“六个新西易”的战略目标。其中“绿色新西易”旨在深入推进生产生活绿色转变,推动实现产业兴、事业旺、环境美的西易村新形象,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围绕建设“六个新西易”目标,西易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节能降耗,从绿色低碳发展入手,持续推进西易“两区+两园”融合发展。持续巩固美丽乡村、美丽矿山、美丽企业“三美”建设成果,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四化”建设初见成效。

以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现代化规模牧业,打造种养互补的“田园经济综合体”为切入点,西易集团全面推进新能源、绿色食品、康养中心、民俗文化旅游、经济一体化项目建设。同时,集团公司投资近2100万元,打造“文旅+工业产业园”,实现“在绿色园区中制造绿色产品”;投资2300多万元,对工业园区和生活区进行亮化改造,并用数字光影技术赋能文旅产业,展现西易盛景,为村民提供业余文体活动平台。

村里还成立了秧歌队、威风锣鼓队、军乐队,每年组织开展新年联欢会、星级文明户评选、职工文化节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职工的文化生活。

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西易村实现了村民向市民、农民向工人、旧村向新村的华丽转变。如今的西易人,正阔步走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