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当好基层干部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24-01-15

来源:

朔州组工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对基层高度重视,对基层干部厚爱三分,多次强调“执政重在基层、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组织部门要树立大抓基层、关爱基层的鲜明导向,当好基层干部贴心人,大力营造懂基层工作、知基层冷暖、向基层学习、为基层服务的浓厚氛围,激励推动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精心培育强本领,让基层干部干事有方向。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基层需要培养大批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扎根奉献的骨干力量。要突出政治铸魂,持续开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主题、教育培训的首要课程、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好循迹溯源点,引导党员干部把信仰植入灵魂、忠诚融入血液、担当扛在肩上。要突出专业赋能,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的“靶心”向需求端聚焦,加强对干部成长规律、成长路径的探究,开发干部可触可感的特色课程、精品课程,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差异化、个性化能力培训,提升干部实战化专业化能力。要突出斗争历练,深入实施“一线历练”行动,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最前线摔打磨砺,锻造一支面对重大斗争无所畏惧、挺身而出的过硬队伍。

旗帜鲜明树导向,让基层干部冲锋有动力。实践证明,选什么样的干部,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只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才能让扎根一线的基层干部有劲头、有奔头、有甜头。要立体透视察人识人,结合综合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将事业发展“主战场”作为干部选拔“主考场”,由事及人立体式考察、深层次画像,真正考出“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要积极推进能上能下,坚持凭实绩用干部、以实干论英雄,持续细化下的情形、用好下的方式、优化下的程序,及时把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出去,把实绩突出、能力出众的优秀干部及时补充进来,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持续培养年轻干部,始终站在后继有人的高度抓好干部梯次培养,进一步完善日常发现、动态管理、跟踪培养、适时使用的有效机制,持续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跨部门、跨乡镇、跨层级制度性交流,始终保持年轻干部蓄水池充盈。

正向激励重关爱,让基层干部担当有底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有许多“老大难”“硬骨头”问题。基层干部在前面冲锋陷阵,组织部门就是坚强的大后方。要用情办好舒心事,持续探索保障基层干部安心干事、放心打拼的暖心政策,常态化开展干部家访、谈心谈话等活动,建立灵活弹性的休假模式,落实补休调休等制度,让基层干部身心愉悦投入工作。要着力解决烦心事,强化松绑减负力度,坚持权责事相统一,统筹规范办文办会、督查检查等安排,纠正过度强调“痕迹管理”“填表报数”等问题,为基层干部卸下重复多余的工作负荷,让他们轻装上阵干事业。要持续纾解忧心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既问不为之责、乱为之过,又容无心之失、探索之误,落实好容错纠错、澄清证明等制度,大力为担当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持续营造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