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锻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

2023-12-26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理应坚决扛牢选贤任能的职责使命,多举措、全方位锤炼干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

      坚持严选优育,增强干事本领。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选苗”是前提。紧扣高质量发展科学精准编制公务员考录、人才引进等计划,严格执行选调生到村任职制度,畅通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调任优秀专业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有效充盈“蓄水池”。“育苗”是基础。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服务大局、聚焦重点,分类分层、全员覆盖。以党政正职、新进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开展调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分门别类建立师资库、精品课程和教育培训基地。“墩苗”是关键。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建立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历练、中心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的干部能力提升机制,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坚持量才适用,树牢选任导向。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方见其利;把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才尽其能。突出事业为上,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定期分析研判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把专业匹配度作为衡量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重要标准,把“学过什么、干过什么、管过什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突出实绩为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大力选用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重大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真正让干部在工作上“有劲头”、事业上“有奔头”。突出榜样力量,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大力选树、广泛宣传干部先进典型,引导大家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好干部。

      坚持考准考实,激励担当作为。构建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是科学评价干部的基础,更是有效激励干部的依据。干部考核评价指标具有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既要有谋篇布阵的“大格局”,也要做量体裁衣的“小设计”。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改进和完善考评工作,根据各部门、单位类别层级,综合考虑基础条件、资源禀赋以及特色差异,区分考评对象、考评赛道,统筹设置共性指标,差异化设置个性特色考核指标,为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作为提供有力依据。要创新工作体系,统筹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通过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会等途径,深入开展现场调研、座谈交流和个别访谈,从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和社情民意中全面考评干部工作成效。要持续做好干部考核评价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考评成果的导向作用,按照“考用结合、奖惩分明”的原则,动真碰硬,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旗帜鲜明反对“躺平”做派、破除“躺赢”心态,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