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年终总结要“实打实”

发布时间:

2023-12-19

来源:

朔州组工公众号


正值年末,各地区各单位开始盘点总结一年的工作,以年终总结的方式对工作进行回顾、对经验进行总结、对问题进行剖析,旨在对一年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明年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员干部要把年终总结写“实”,要“真材实料”,不要“修图美颜”,真正发挥出其承上启下、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

总结成绩要货真价实。年终总结犹如“年度大考”,“成绩单”不仅是今年成果的总结,也是撰写来年“计划书”的重要参照,只有保持原汁原味,才更具真实性、参考性。要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地把成绩总结好。要拧干“水分”,还原数据的真实性,运用有资料可考的实证,不“夸大其词”“自吹自擂”,多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事例,支撑起“实打实”的成绩。要注重摸索规律,多寻找有价值的“闪光点”、多挖掘部门单位的特色,将工作中创新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总结出来,形成可借鉴、易学习的书面材料,让年度总结“干货满满”。

查摆问题要避虚就实。个别单位和个人在年终总结时,对成绩“长篇大论”,对问题则“蜻蜓点水”,缺乏对问题的深入分析。要转变思想作风,对存在问题进行全方位、多方面查摆,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点透,杜绝找些“不痛不痒”“万能通用”的问题应付了事。要敢于自我革命,对关键问题“揭短露丑”,进行““鞭辟入里”的深度剖析,从根上揪出问题的“病源”,少一些“不足”“不够”“不彻底”等类似的模糊描述,做到对关键问题真揭短、不回避。要坚持“靶向治疗”,利用好年终总结的机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改出实效。

谋定计划要严密详实。一份严密详实的计划才能为新一年的工作下好“先手棋”。要突出工作重点,将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新一年计划,让“计划书”有特色、接地气。要多探索、多思考,在充分吸收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思熟虑新一年工作“怎么样才能干好”“如何才能出彩”,并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计划与措施,让计划不再停留在“纸上”“墙上”。要“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既有全年的整体统筹,又有阶段性的具体措施,一步一个脚印,来年工作才可能“旗开得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