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朔州市纵深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02

来源:


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朔州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以全覆盖、零盲区的决心、态度和要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逐项研判、全面整治,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更趋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更为厚实,为农业农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高位推动压担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清化收工作,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五个工作组,印发《朔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市清化收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坚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清化收工作。专项工作办公室建立周报、半月通报、月调度、工作台账、联席会议五项工作制度,成立两个督导组深入县(市、区)、乡镇、村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清化收工作从严从实落实到位。

 

清理合同护权益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各层面作用,将村级集体资源所持有的正在履行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各类资金类、资产类、资源类、其他等合同,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四级同步发力,形成上下贯通的维权链条。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指导各县(市、区)成立了由司法部门牵头的合同鉴定工作小组,对排查出的合同进行合法合规性鉴定。截止目前,全市共摸排合同5948份,其中终止无效合同20份,整改完善合同2792份。

 

化解债务卸包袱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抽调司法、规划和自然资源、交通运输、能源、乡村振兴等单位有关人员,充实政策指导队伍,第一时间整理编印《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手册》,讲政策、讲措施、讲要求,把各项政策送给基层干部、解读到基层一线,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村集体债务核实清查、化解。目前,全市清查出债权1.36亿元,化解339.2万元;清查出债务1.68亿元,化解0.47亿元。

 

盘活资源强基础坚持把推进新增资源收费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常抓不懈,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山西省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规范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目前,排查新增资源3.4万亩、机井86眼,收取费用409.7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提质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