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朔城区聚焦“六个课堂”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8-22

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朔城区委坚持抓好党员上党课这一重要学教形式,结合本区实际,以聚焦“六个课堂”为载体,积极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开展,在全区广大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受到高度好评。

拓展视野,举办名师学者课堂。今年以来,朔城区委通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山西大学、市委宣讲团的专家教授,围绕强化理论学习、促进学用结合、解决现实问题等角度,为区四大班子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党员干部,举办5次辅导讲座。让党员干部在本区就有直面“大家”的机会,极大的提升了党员干部参学兴趣,有效开阔了党员干部的思维视野。

紧扣专题,开设党员干部课堂。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的开展,“七一”前后,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所包乡镇或所在支部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在本支部普遍讲授一次党课。党课内容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要点,向广大党员讲清楚党的历程、历史贡献以及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挖掘资源,打造现场教学课堂。充分挖掘朔城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塞北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利民延学基地为平台,采取现场讲解和观摩体验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讲授党课。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朔城区红色文化,讲述英模英烈故事,重温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和艰辛的奋斗历史。有效的激发了全区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

注重学术,夯实党校阵地课堂。区委党校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突出主业主课,加强集体备课,强化学术支撑,完善教学布局,精心打造了一批特色课程体系。在促进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8月份,先后举办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任职干部培训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等多个班次,受训学员260余人。

延伸触角,推送基层一线课堂。区委成立宣讲团,抽调宣传干部、党校教师、理论骨干,深入区直机关、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一线,面对面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基层宣讲活动。区教育局、团区委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和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区工信局、区能源局、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厂矿企业的集中宣讲,区妇联组织“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大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基层一线送课200余场次,参学党员群众9000余人。

着眼广度,丰富网络在线课堂。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和网络平台优势,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区融媒体中心围绕党史知识、党史故事、模范人物等内容,策划开设“党课开讲啦”栏目,集中展播一批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真实直观展示全区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体会感悟。区直机关工委、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积极利用各自网络平台,向广大党员推送微讲座、微视频、微书籍,有效解决了广大党员工学矛盾,提升了学习的便捷性和灵活性。

“六个课堂”创新了党员学习形式和理论传播途径,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成为了朔城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抓实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了朔城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的步伐。

来源:朔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