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怀仁市:五措并举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8-22

来源:


落笔破题后半篇

换届换出新气象

怀仁市是2020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之一。换届后,市委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统筹推进“立规、赋能、保障、干事、暖心”五项举措,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立规”—健全日常管理新机制

健全管理机制是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市委组织部修订完善《怀仁市农村“两委”主干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从职责任务、日常管理、作风建设、监督问效、激励奖惩、考核评价等七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村“两委”主干心有所止、行有所循。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村“两委”主干年度考核方案》,实行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待遇等挂钩;编印《农村工作管理指导手册》,确保农村“两委”班子议事决策依法依规、工作运转有序进行。同时指导各村建立健全村“两委”干部坐(值)班、服务代办制度,坚决杜绝活动场所无人值守、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等现象发生。

“赋能”—提升履职尽责新动能

尽快提升新任“两委”干部履职能力是换届后的第一要务。怀仁市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开展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性教育、党内法规、党建实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内容,各乡镇第一时间对805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

图片

市委邀请省委、朔州市委党校教授来怀专题辅导,举办为期七天的全市农村(社区)“两委”主干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针对农村产业发展实际和城市基层治理需求,分层面组织优秀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赴杭州、成都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着力培养一批善抓党建、善抓治理、善抓服务、善谋发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排头兵”,让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保障”—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经费保障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根本。在上级财政拨付的基础上,怀仁市加大财政配套力度,确保乡镇(街道)工作运转经费平均达到9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达到12万元,其中设立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万元;社区工作运转经费平均达到13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0万元。足额落实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严格按照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标准兑现,“一肩挑”按3倍标准落实,全市155名村“两委”主干人均报酬达到5.2万元/年。按照“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绩效薪酬发放办法,落实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并缴纳“五险”,人均达到3000元/月。充分调动了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干事”—展示为民服务新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要求各村、社区办好换届后第一件民生实事。各村普遍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农村“六乱”整治,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务、村务“两个公开栏”建设,广大村干部身先士卒,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加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面貌,现在村庄美丽了、街巷整洁了、群众的心敞亮了,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图片

各社区党组织认真做好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工作,分类组建政策宣讲、困难帮扶、矛调纠纷等86支志愿服务队,2605名在职党员当好“八大员”,进小区、进家庭,开展主题服务、组团服务等活动120多次,受益群众1万多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560多个,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暖心”—凝聚农村发展正能量

做好换届落选、离任干部的思想工作至关重要。怀仁市深入开展“落选、离任干部谈心谈话”活动,组织乡镇包村领导干部采取“1对1”或“1对多”的方式,与落选和离任村主干普遍谈心谈话2次以上,积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并根据落选、离任干部特点,乡镇将19名退职主干聘用为农村工作顾问,为34名落选干部安置护林防火、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等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他们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较好的优势,鼓励他们继续参与村级事务,做到落选不落志、落选不落后,离岗不离党、卸任不卸责,积极支持配合新班子工作,最大限度凝聚起农村工作的正能量

来源:怀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