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朔州市举办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学用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11-09

来源:


近日,为期3天的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学用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工委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有关规定精神,教育引导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扎实推进学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办学治校水平,为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全市公立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教育部门党务工作者等共18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王伟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植主持开班仪式,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清海到会指导。

明方向严纪律  做好开班动员

“学校党组织书记是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大家的政治素质高不高、引领能力强不强、创新思路新不新、职业操守严不严,直接影响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关乎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王伟在开班动员时强调,这次专题培训覆盖全市177所中小学校,培训规模、培训标准、培训师资在我市多年来尚属首次,群雁高飞头雁带,参训的学校党组织书记一定要严肃对待、扛牢使命,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培训重要、领悟培训紧要、感受培训必要,充分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高职教师短缺的极端紧迫性,清醒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时代新人的艰巨性,严肃对待、扛牢使命,严谨治学、立德树人,严格要求、学有所获,下功夫扬优势、固根基,强弱项、补短板,建机制、增动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王伟要求,各学校党组织书记要通过这次培训,努力在认识上有新境界、能力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新改进、事业上有新建树,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真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党组织书记。一是站位要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自觉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行动上对表紧跟、坚决服从。二是党务要精,要做到“三个清楚”:即清楚党建工作的基本实务,熟练掌握怎样发展党员、怎样收缴党费、怎样转接组织关系、怎样民主评议党员、怎样开展谈心谈话等,使支部工作更加严谨规范;清楚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牢牢把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时间要求、数量要求、内容要求、程序要求,使支部工作更加具体深入;清楚党建工作的基本动作,知道常规工作怎样推进,重点工作怎样攻坚,创新工作怎样突破,整体工作怎样统筹,使支部工作更富生机活力。三是能力要强,要秉持“党建做细是凝聚力、做强是竞争力、做实是生产力”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锤炼过硬本领,善于创新作为,重点在引领办学方向、强化教师人才培养、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校园文化等方面出新路,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双馨的优秀教师队伍,努力打造一批让群众满意的模范中小学校。四是作风要实,要更加重视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加强职业道德,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过硬的作风带动人。他还对参训学员提出了珍惜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学以致用、提高履职本领,遵规守纪、服从统一管理等培训要求,确保严格要求、学有所获。

多内容多形式  拓展工作思路

本次培训班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时俱进,采取理论教学与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课程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为主线,邀请山西省教育厅原巡视员郑湘晋作了加强学校思政工作专题讲座,提升学员政治理论素养。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清海、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牛泉分别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进行讲解,增强学员党务工作能力。

培训还邀请了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韩向阳、朔城区一中党委书记谭富德、朔城区一中教师刘作宏,围绕学校如何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教育教学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作经验交流,通过身边典型经验分享,为学员们开拓了党建工作思路。培训结束前,还组织了一次党建业务知识考试,测试学员培训效果,巩固学习成果。

学员交流研讨  收获“满满当当”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围绕党建如何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如何用党建推进学校管理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如何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严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等题目,积极开展分组交流研讨,推动学员主动思考、精学深学、入脑入心。培训班结业时,7名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作了培训心得交流发言,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把学习与思考、思考与实践相结合,使自己坚定了信念、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后将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各自实际工作中去。

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植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他表示,希望各位学员把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勤于学习、注重真抓实干、不断总结提升,切实提高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能力。他要求,一要在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上下功夫。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求,全面抓实抓紧抓好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特别是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把党的领导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到位,党员教职工要当好师德师风的带头人,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宣讲员”,当好主要岗位和关键时刻的“排头兵”。二要在抓好思政教育工作上下功夫。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多形式、多场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三要在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能够促进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融合发展、互促共赢的制度措施,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四要在增强基层组织活动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各学校要全面发挥党组织定向把舵作用,坚持重要事项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重要工作通过党组织来带头推动,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确保学校始终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断前进、取得成绩。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