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深挖彻查 合力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4-27

来源:


——平鲁区扫黑除恶重拳出击保平安

平鲁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2018年打点扩面,形成震慑,实现首战首胜;2019年全面出击,除恶治乱,实现连战连胜;2020年综合治理,完善机制,实现决战决胜”的工作思路,出重拳,深摸排,严惩治,强震慑,扫黑除恶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造声势 全域宣传发动

按照“六位一体”宣传要求,平鲁区深入开展密集型、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法检公司等政法部门以及各乡镇各单位,围绕16类打击重点,充分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集中宣传,组织10辆平安法治宣传车(暨扫黑除恶宣传车)深入1个街道、2个园区、13个乡镇,10个社区、8个居委、279个行政村和各工矿企业深入宣传扫黑除恶知识。依托政法系统元宵节彩车进行了扫黑除恶流动广播宣传,依托“4·15”、“10·1”、“12·4”、等重要节点,结合“三下乡”活动和主题教育“三服务”工作,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了扫黑除恶系列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出动宣传车260车次,展出展板30余块,发放各类扫黑除恶宣传册、宣传单、扑克牌等宣传品30万余份,通过电视媒体播放扫黑除恶相关内容295次1816分钟,报刊及新媒体132篇次,标语条幅及电子屏1.3万余次,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群众参与度不断提升。

抓重点 强化案件攻坚

扫黑除恶宣传车在城区巡回宣传

平鲁区以“线索清零”和“黑恶积案清零”为目标,建立了涉黑涉恶线索集中核查、区乡两级分级核查责任机制,实行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刑警队长、派出所长、法制队长“五长负责制”,提升了线索核查率和成案率。截止2020年4月15日,平鲁区扫黑办共受理各类涉黑涉恶涉乱线索247条,其中:2018年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70条,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2019年受理涉黑涉恶线索60条,已办结60条,办结率100%;2020年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7条,已办结16条,办结率94.1%。从在侦案件、查否的线索、查处的腐败问题和监管薄弱地区等方面入手,聚焦16类打击重点,调优配强办案力量、综合运用提级侦办、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紧盯不放、穷追猛打、重拳出击,集中攻克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平鲁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1个黑社会组织,5个恶势力集团,11个恶势力团伙,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5260.7万元;已判决15案、正在审查起诉1案、深挖侦办1案;共生效判决涉黑涉恶案件财产294000元,已执行到省级国库112614元,占已生效判决总数的38.3%。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中,加大打击力度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严彻查 铁拳砸伞破网

公交站点张贴扫黑除恶宣传版面

平鲁区坚持扫黑除恶与与基层“拍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相结合,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政法机关加强与纪委监委沟通协调,区纪委监委成立了涉黑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案件查处工作组,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失职失责和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官伞”“警伞”“庸伞”,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深挖彻查力度。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上级交办线索36件,已全部办结;对已打掉的涉黑涉恶团伙展开“两个一律”复核,已复核完成8件,占比100%,新发现问题线索5条。

聚焦点 紧盯行业治理

平鲁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实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全区各行业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紧盯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矿产资源、教育、煤炭、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能源资源领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及核查“保护伞”专项行动,结合集中开展以平朔矿区为重点的矿区及重点工程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精准运用“三书两办”处置办法,对相关问题隐患进行处置。先后下达司法建议书7份、检察建议书3份、风险提示函27份,督办函7份,已全部整改完毕;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1个,排查各类矛盾问题及风险隐患 33件,整治矿区及重点工程周边矛盾问题、风险隐患33个。特别是对陶村乡、榆岭乡、向阳堡乡、白堂乡等乡镇开展了社会治安风险隐患重点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同时,对上级督导反馈意见和督导检查反馈情况对标对表,深入自查自纠,有的放矢,制定各项整改措施,持续推动各项整改工作,不断强化督导,开展4轮督导推动整改,确保了整改落实到位。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