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怀仁市:“三个强化”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4-17

来源:


怀仁市2017年整体脱贫,现有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582人。为保证脱贫攻坚顺利“交总账”,组织部门从全市各单位抽调116人,组成30个工作队,对86个有贫困户的村进行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三支队伍”管理不严的问题,组织部门认真梳理问题,完善机制,坚决做到人员不换、职责不变、机制不变、力度不减。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帮扶环境。3月17日,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整改任务交办会,会上向10个乡镇、14家承担任务单位一一交办任务,立下“军令状”,并集体约谈乡镇党政正职、单位“一把手”和驻村帮扶干部。3月27日,邀请市扶贫办副主任雷发明,就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政策及如何顺利交总账等进行专题辅导。印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手册》,对涉及扶贫的200个政策性问题进行详细解读。组织、扶贫部门对扶贫任务相对较重的乡镇,实地走访,运用帮扶政策帮助其具体分析存在问题,目前已走访马辛庄乡、河头乡。确保扶贫工作人员透彻理解各项政策,将扶贫政策落细落实。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锻造稳定的帮扶队伍。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12条措施》,严管理、严督查,抓培训、抓保障,全力打造驻村帮扶硬队伍。严格落实驻村干部每周“五天四夜”要求,组织部统一印制请假条、交通、伙食补助费、工作经费报销单,严格审批程序,加强考勤和报销管理。成立3个督查组,坚持周抽查、月通报,明确对影响普查验收问题特别严重的驻村干部,副科级以上的就地免职,副科以下的降低一个职级。落实驻村干部每人每月1500元交通、伙食补助费,全年3000元工作经费,财政专款拨付组织部,据实按月发放,确保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到。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紧盯交办的28个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10名常委挂牌督战,1人包1个乡镇,集结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队伍”,集中力量、集中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30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4月中旬完成。与此同时,持续用力推进“支部+光伏发电”“支部+合作社(企业)”“支部+母羊产业”扶贫项目,全面提升脱贫成色。光伏发电、资产收益项目覆盖到所有贫困户,每户每年光伏发电稳定收益2000—3000元、合作社(企业)入股分红1500—3000元。基础母羊项目覆盖到所有贫困人口,每年人均保底收入1200元。疫情发生后,实行“点对点”、“面对面”服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57户245人,3月31日前全部返岗复工就业,人均工资收入2500元。目前,全市没有贫困户因疫情等原因返贫,没有新的贫困户产生。

(怀仁市委组织部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