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绘好“施工图” 跑出“加速度”——朔州市精准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4-03

来源:


朔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意见,持续深化“三基建设”,按照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全市基层党建工作2020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13个推动全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

落地落实

完善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荣誉感,激发基层真抓实干的正能量。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持续推行落实市、县、乡三级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围绕阶段性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确定例会主题,同时将定期例会制度延伸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创亮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推进落实机制。

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标提质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设好省级标杆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以及市委组织部确定的直接联系点。各县(市、区)、各党(工)委再按10%的比例确定一批市级示范点,到2020年底全市60%以上的基层党支部达到一流建设标准。跟进合并行政村和易地移民搬迁,同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右玉县继续探索路径,创新思路方法,推动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七一”推出系列活动,重点表彰一批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推动优秀青年人才到村任职

建功建业

统筹城乡干部资源,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返乡进村任职行动,选派县、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采取机关干部选派一批、本土人才引回一批、优秀青年储备一批、相形见绌淘汰一批“四个一批”办法,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到2020年底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达45%以上,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占到行政村总数的20%以上,村两委至少各储备1名年轻后备干部。同时,注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激励农村基层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促乡村振兴善作善成

紧扣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十个清零”行动,制定出台《全市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六项措施》,全面加强“三支队伍”管理,确保下得去、待得住、帮得好。按照省委组织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采取“4个1措施,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

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持续持久

用好中央、省财政资金,扶持平鲁区、山阴县2个省定贫困县各25个村,上级扶持每村45万元,县(区)每村配套5万元。对2019年度、2020年度享受中央、省财政扶持资金的94个村强化监管,分析评估,跟踪问效。抓好合并行政村工作,通过小村并入大村、弱村并入强村、几个村合并新村等措施,减少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市、县财政部门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对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进行兜底扶持,确保到2020年底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5%以上。适时召开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

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走深走实

抓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推进在平鲁区、怀仁市申请设立街道,在山阴县、应县、右玉县设立社区服务中心机构。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吸纳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非公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民警中的党员担任兼职委员。灵活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物业管理公司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等各类功能型党组织。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党建+治理+物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怀仁市继续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下功夫,探索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真正发挥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引领作用。总结新冠疫情期间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构建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朔城区全面完成街道党工委推行兼职委员制工作。

推动乡镇党委建设争先争强

按照乡镇党委“五个好”建设目标,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落实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的要求;对在乡镇机关工作的事业编制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参照乡镇公务员发放交通补贴。落实《朔州市乡镇党委工作规程》,规范乡镇(街道)议事决策、党务政务、办文办会办事、效能建设等制度,建立健全乡镇干部驻村工作等制度。大力推进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程,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乡镇机关危房,基本实现宿办分离,提高乡镇五小建设水平。各县(市、区)每年至少打造1个省级标杆乡镇党委。

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专职专业

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依据社区规模、服务半径、辖区单位数量等因素合理配备社区工作者。组织部门要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及时完善薪酬待遇体系,编办、人社、民政、财政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力争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6月底前取得明显进展。

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两个覆盖”有力有效

着力健全党建机构,规范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机构设置;健全市、县(市、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社会组织党委、互联网企业党委、律师行业党委等,配齐专职人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摸底行动,建立动态台账,解决隶属关系不顺、党组织组建不规范、党员组织关系不转接等问题。持续推进“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选树总结一批省级、市级示范党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着力抓好园区党建,在平鲁、怀仁、山阴、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推动入驻企业建立党组织,抓实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着力推动创新突破,依托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建立楼宇党组织,依托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协会商会或产权单位建立商圈市场党组织,依托行业监管部门建立行业党组织或行业协会党组织,统一管理律师、会计师等行业党建和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加强新型业态、物流快递等行业党建工作,抓实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推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做优做精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组织部《山西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突出政治建设,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牵引,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统筹国有企业、高校、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国有企业要重点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建优势体现到加快发展上来;高校要重点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高校“双带头人”书记选拔、培养、使用机制;中小学校要重点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保障学校中心任务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公立医院要进一步完善党政运行机制,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

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从严从实

总结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做法,推广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推动党员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稳妥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农村发展党员“带病入党”、弄虚作假、违规入党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力度,乡镇党委要在流动党员较多、工作地或者居住地相对固定集中的地方,积极商流入地党组织,依托社区、园区、商会、行业协会等成立流动党支部,原则上每个乡镇要成立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统筹做好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等工作。运用三晋先锋一体化平台,分级建设统一标准的基层党建大数据平台,定期开展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分析评价工作,提升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精准精细

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到经济发达的地区学习、参观、考察,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市级每年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培训一次,举办农村、社区、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各县(市、区)、各党(工)委对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轮训。依托山西广播电视大学朔州分校,持续推进“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对于目前没有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且没有人员参加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的村,适当扩大招生范围,将这些村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纳入“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的范围,确保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村干部是大学生”的目标。

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共建共享

县(市、区)要借助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县级党群服务中心,省级以上园区统一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乡镇、农村、社区依托现有政务服务中心、活动场所等改造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建设一大批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大行业系统部门、大型企业、大型社会组织等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为党建资源有效整合搭建平台。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