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应县“五步工作法”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评估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31

来源:


应县实行“述、评、查、谈、看”五步工作法,集中问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效,确保集中整顿工作抓实见效。

书记“述”实干,公开“晒成绩”。县委成立4个评估验收组,对全县12个乡镇42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逐村组织召开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评估验收汇报会。村第一书记或工作组组长工作向参会党员、群众代表就党组织软弱涣散原因、采取措施、整顿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进行专项述职,重点汇报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五个一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突出问题解决情况。截至目前,4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坚持问题不遮掩、矛盾不回避,实事求是地向党员群众提交了整改落实的成绩单

群众“评”实绩,评判“验成效”。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效细化为村级组织班子,活动场所,村干部坐班值班,便民服务,阵地布置,任期目标、年度工作,开展组织活动,发展党员,远程教育设备,档案资料规范,保障考核条目10个方面的硬指标,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四个等次,分包村领导干部、村班子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等人员类型进行整改成效测评,以党员群众的公认度来评价整改工作的实绩。通过测评,软弱涣散党组织突出问题整改满意度均达到了95%以上。

对标“查”台账,整改“见真章”。评估验收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清单、整顿方案和整改台账,逐个问题查措施、逐条措施查成效,分不同软弱涣散问题成因,查看了班子配备、制度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民生实事办理等情况,精准靶向问效软弱涣散突出问题整改成效,确保整改措施条条有落实,承诺事项件件有回音。通过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调整农村支部书记3名,调整配齐两委班子成员4名,培养农村后备干部31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7名;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1场,落实产业帮扶项目3项,发展村集体产业项目2个,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7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62个,以实际成效有力回应了群众的关注和关切。

个别“谈”意见,直面“问实效”。评估验收组与软弱涣散党组织包村领导干部、“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党员及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员进行个别交谈,重点了解班子整体工作、干部担当履职、便民制度执行、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并就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当面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累计征求到加强村班子履职尽责监管、优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0余条,为持续推进支部达标争创明确了方向。

实地“看”民情,纳谏“赢民心”。评估验收组结合“五个有”,即“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能力突出的带头人、有规范高效的工作制度、有经营性收入的集体经济、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采取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方式,选取软弱涣散党组织所在行政村具有代表性的农户进行实地走访和入户座谈。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一对一”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掌握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措施落实情况,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实效的最终评判标准。通过入户走访,累计发放调查问卷900余份,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均达到了95%以上。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