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应县县委组织部突出三向发力 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发布时间:

2019-08-12

来源:


应县县委组织部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部机关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减量提质、减痕提效、减压提气,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基层活力迸发。

突出减量提质,改进文风会风,改进组织工作落实机制。今年围绕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这个关键,在改进文风会风上多做减法、合并同类项,取得一定效果。结合年初制定组织工作指南,拟定全年将出台的政策文件以及重点会议,严控计划外的临时性发文,严把发文质量,规定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纸。加强会议统筹,特别是按工作职能鼓励各股室合并开会、套开会议,规定能以文件形式部署工作的不召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取消,确保综合性会议数同比减少1/3以上,同时明确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小时,大会发言每人不超过5分钟

突出减痕提效,注重实绩导向,让基层集中精力干工作。聚焦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严格控制督查总量和频次,推行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综合督查,注重成果共享,避免重复督查、多头督查;实行督查项目报备制度,确保全年对基层党组织的督查事项减少50%以上,把干部从频繁迎检中解放出来。探索完善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办法,形成党建+发展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三述合一,切实让基层腾出时间抓落实。继续实施部机关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工作时间的1/5,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盯样板短板,直接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

突出减压提气,鼓励创新担当,引导干部竞相干事创业。针对少数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2名干部,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与其他干部统筹选拔使用。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看干部的表现。出台组织部门与干部谈心谈话意见,建立健全三个一线干部培养选拔机制,采取打破层级、直接考察了解的方式,及时发现识别在一线勤奋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基层干部。今年以来,从扶贫一线提拔7人、扫黑除恶一线提拔4人,对29名基层一线干部进行了重用。

(来源:应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