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怀仁市亲和乡多措并举助推集体经济创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7-19

来源:


“三基建设”开展以来,亲和乡按照省、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明显。全乡16个行政村,2018年底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达10万元的10个村,达5万元的6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再发力。全乡以激发发展活力、增加村集体经济为目标,把“破零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年来抓,成立了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破零工程”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工作方案》,采取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方式实施“破零”工程,为实现集体经济破零提供了组织保证,并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年底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按照乡党班子成员负责包点村;村党支部书记负责所在村的原则,奖励工作出色先进村,有效促动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二是开展调研学习,理清思路谋突破。为科学合理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措施,乡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深入各村听取村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各村实际,遵循“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发展计划,累计召开专题座谈会8次,发放调查问卷2300余份。为进一步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乡党委定期举办农村“领头雁”暨党员骨干培训班,参与培训学习的党员干部达315人次,在4月份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养殖专业户赴新疆考察学习养殖技术,6月份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昔阳县大寨村、瑶湾村等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着力提高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

三是依托区位优势,多措并举拓路子。亲和乡认真学习总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支持和帮助村级集体通过资源开发、土地运营、实体带动、服务创收、资产收益等途径,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实现形式。南小寨村大力发掘永宁寺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休闲、文化、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引进潘杨农场和农牧公司流转土地3.8万亩种植规模玉米,奔康牧草公司流转土地8400亩种植苜蓿,计划继续流转土地3000亩用于燕麦草种植;以石庄村、安大庄村等村为试点发展蔬菜专业化种植,目前试点村人均增收2700元;对各村闲置的土地、房屋、棚圈等资产进行清查,通过安装光伏发电,与银行全额贷款,按照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村民入股、风险支部担保的形式,盘活闲置资源;南小寨村、清水河村、草地村积被确定为省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补助每村的资金总额不低于50万元,为提升集体经济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政策扶持,增强造血添活力。开展农村“三资”清理整治。村级集体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所有收入必须全额入库,严禁“坐收坐支”,逃避监管。探索人才回乡带动的路子,将有头脑、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人才进行重点教育培养,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储备后备力量,目前全乡共有后备干部共计34人,其中两委主干11人,两委委员23人,共驻派第一书记16人。结合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乡政府有效整合现有扶持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与公益事业的资金项目,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改革已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的村,对政府拨款、财政扶持和减免税费等形成的资产,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发展动力。

(来源:中共怀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