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平鲁区运用差异化考核指挥棒 激发乡镇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7-09

来源:


平鲁区出台《关于制定全区各乡(镇、街道)2019年度差异化考核指标的通知》,按照“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做好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助推区域经济竞相发展”的总体目标,通过施行分类指导,突出比较优势,引导差异化发展,探索建立差异化考评机制,激发乡镇发展新活力。

实施区位分类考核,在考核主体上体现差异化

平鲁区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综合发展”的原则,依据各乡镇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指标的综合情况,结合乡镇的功能定位和区域特色,将全区14个乡(镇、街道)划分为两种类型。其中,东南乡镇的白堂乡、陶村乡、下面高乡、榆岭乡、向阳堡乡、井坪镇、街道办等7个乡镇都是以煤炭为主。西北乡镇的西水界乡、凤凰城镇、高石庄乡、阻虎乡、双碾乡、下水头乡、下木角乡等7个乡镇都是以种植为主。通过分类考核,让情况相同或相近的乡镇在同一层面上竞争,进一步增强乡镇考核评价和实绩分析的区分度和可比性,使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合理。

突出特色重点考核,在考核内容上体现差异化

平鲁区在完善共性指标的基础上,增设特色重点工作考核,引导各乡镇围绕落实特色重点工作,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发展思路,实现竞相错位发展。同为西北乡镇的凤凰城镇和下木角乡,都是典型的种植大乡,在种植业上都有稳定的传统优势。凤凰城镇在旅游上占有优势,特色重点工作考核就放在开发旅游上,考核沿凤凰城古城城墙开辟的“环城墙健康游”项目。下木角乡在中药材种植上占有优势,特色重点工作考核就是以白芍、黄芪、连翘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通过突出特色重点考核,使各乡镇发展思路得以明晰,发展任务得以压实,发展路径得以优化。

设置个性指标考核,在考核权重上体现差异化

平鲁区结合乡镇实际,在个性指标设置中,突出各乡镇主导产业和发展特色,增加自行申报指标权重。如榆岭乡将整合煤炭资源、筹建煤炭物流园区的个性指标权重增加至20%;向阳堡乡将争取完成5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的个性指标权重增加至20%;高石庄乡将建造正大集团1万亩小杂粮基地的个性指标权重增加至20%,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各乡镇工作自主性、主动性,推动各乡镇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平鲁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