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山阴县委组织部“三措并举”提效能

发布时间:

2019-06-27

来源:


山阴县委组织部坚持聚焦主业、扛起主责,带头减负松梆、系统施策、提质增效,切实激发干部内动力、实现工作新发展。

减负减压提效能。部机关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关键症结,以“三个精减”减负提效。精减会议文件。部机关坚持开小会、开短会,讲短话实话、讲重点要点,做到全县性的会少开,议而不决的会不开,时间相近、内容接近、参会范围相近的并会套开;严控发文数量、发文篇幅,实行发文审批制度,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充分利用智慧党建云视频系统现场传达会议文件精神,指导基层工作。截至目前,牵头组织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30%,印发文件简报数量减少40%。精减报表台帐。各股室共享资源、互通信息,采取压数量、减频次、合并报送报表的方式,有效减少了向基层要材料、要数据、重复报的现象,把基层干部从处处痕迹中解放出来。精减考核指标,针对重复考核、多头考核、层层考核、频繁考核、搭车考核的问题,部机关从严考核内容、整合考核项目、简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清理考核体系中的重复项目,同类指标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同比减少了10%以上。

立说立行促效率。部机关围绕县委“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你追我赶”的行动要求,以“三个发力”跟进落实。在体制机制上发力,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效能考评制等,形成《部机关工作制度汇编》、《部机关工作流程汇编》,明确股室职能、岗位职责,做到服务承诺上墙,办事公道入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履职到位。在选人用人上发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在乡语口碑中发现好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甄别好干部、在急难险重中选用好干部,让敢担当、善作为、有能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在自身建设上发力,围绕带头讲政治、带头强三基、带头抓落实、带头转作风、带头树形象“五带头”部门建设,倾力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做到管理有制度、办事有章法、行为有准则、执行有力度,各股室高效运转,各方面工作做得精准细致、深入有效。

担当作为见成效。部机关坚持聚焦问题补短板,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标一流求突破,以“三个下功夫”推动落实。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年初,把全年组织工作目标任务按股室的职能逐层分解,落实到人,要求各股室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做到月底盘点、季度汇报、半年小结、年度总结,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在督查督办上下功夫。凡涉及部领导的批示件由办公室负责跟踪落实,涉及阶段性重要任务的普通件由各股室负责督查落实,涉及“三支队伍”驻村工作的执行件由督查组负责全面落实,督查检查实行计划管理、备案审批,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有效杜绝了多头检查、扎堆督查、重复检查,赢得基层一致好评。在问责追责上下功夫。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给予在各自分管领域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奋力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于个别在岗慢作为、在岗乱作为、在岗不作为的干部,认真分析研判、区别加以对待,该谈话的谈话、该诫勉的诫勉,该处分的处分,必要时召开纪律作风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涉及到的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整改到位、推进有力。

来源:山阴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