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应县三项举措推动非公和社会党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

2019-06-03

来源:


今年以来,应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以争创“双强六好”为目标,建机制、树典型、强保障,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抓管理建机制,畅通发展“路子”。开展“三个专设”,实施“三项划转”,为做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即:专设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园区企业党委,将原县直工委代管的1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划转到县非公企业党委管理,原县直工委代管的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划转到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理,原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的6个园区企业党组织划转到园区党委管理,进一步理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由此形成县委组织部科学指导,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全面抓、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分工抓、行业主管部门归口抓、属地区域化管理兜底抓、县乡两级领导包联抓的工作体系。

二是抓典型促带动,挂好赶超“档位”。按照明确标准“选”、分类指导“建”、典型带动“用”的工作思路,培育了山西老万生态炉业、梨花春酿酒集团、金都村镇银行、八中八小4个市级“双强六好”示范点和优尊陶瓷、和谐医院等10个县级示范点。特别是高标准打造了非公企业党建“样板工程”山西老万生态炉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示范点,在全省党支部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全县基层党组织提供了模板、树立了榜样。同时,组织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到示范点观摩学习,着力解决了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干不实、干不好”的问题,推动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三是抓保障强基础,启动工作“引擎”。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企发展为契机,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从机构设置、能力提升、人才建设、经费保障、政治待遇等五方面征集支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意见建议20条,并结合实际,逐条采纳使用。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向有关部门申请经费补助和政策支持,通过“财政支持、党费返还、以奖代补”筹资方式,全面落实党费全额返还和省市县财政对联合党组织每年3200元的经费支持政策,为每个“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点奖励工作经费不低于1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来源:应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