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山阴县“五个一”推动在职党员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

2019-04-25

来源:


今年以来,山阴县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采取“五个一”的方式,组织在职党员8名按需量身认岗领岗,搞服务做宣传,从要我服务变为我要服务,有效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开展一次政策宣讲

通过上党课、政策解读等形式,为社区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社区居民对党委、政府决策的理解和把握。截至目前,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职党员累计开展政策宣讲、课堂讲座30余场次。

提供一条发展建议

深入社区了解情况,积极为社区出点子、想办法,协助社区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如面向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建议光明社区协调或联合相关部门单位成立劳动保障康复站,为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开发岗位、提供资金等一条龙服务。

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结合自身特长、工作岗位实际,想社区、群众之所想,急社区、群众之所急,力所能及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设立党员志愿接待岗、谈心室、志愿帮扶队等,并与相关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开展医疗、理发、购物等义务上门服务,切实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方便实惠。

帮扶一户困难群众

在职党员采取一对一、一帮一等形式,积极开展“结对子、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走访辖区内老党员、困难党员、残疾家庭、贫困家庭,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帮扶活动,为困难群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共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430余次。

化解一件矛盾纠纷

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开展信访接待、答疑解难等工作,为创建和谐社区作出贡献。幸福社区因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新来人员”与“老居民”思想观念与生活习惯存在差异等,导致了“新来人员”对社区生活不适应,与老居民之间的邻里矛盾不断升级,在职党员分别和“新来人员”“老居民”谈心,耐心细致讲解,成功化解难题,维护了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和谐文明。

(来源:山阴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