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右玉县立体式考核“第一书记”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右玉县按照省、市关于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工作的要求,采取“述、评、核、定”立体式办法,对全县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2018年度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一是第一书记“述绩”。考核前,要求第一书记对一年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从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核心稳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五个个方面,认真撰写自评报告,向村党支部报告,并报乡镇党委备案。考核时,在任职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乡镇包村干部参加,由第一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并就2019年工作作出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评议。党员干部以《右玉县农村第一书记考核评分表》为依据,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民主评议。

二是党员群众“评绩”。在述职评议结束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组织党员群众根据第一书记述职情况,结合平时了解掌握情况,特别是为村里争取项目、帮办实事等情况,对第一书记进行民主测评,掌握党员群众对第一书记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同时,通过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逐一谈话,进一步了解第一书记参与村级各项工作、与村干部协作配合的共事能力,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及工作实绩。

三是乡镇党委“核绩”。乡镇组织召开党委会,根据第一书记到岗驻村、工作表现、群众反映、月巡查结果、半年测评、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鉴定等情况,结合评议情况,对第一书记作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的审定。对经常“走读”不能坚持驻村工作、不胜任工作岗位、工作绩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评定为“不称职”。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数,原则上要掌握在全乡(镇)第一书记总人数的30%左右。同时,由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第一书记集中分析评价结果进行审核,确定优秀和称职,建立专门台账,存档备查。

四是组织部门“定绩”。县委组织部对照《山西省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紧扣考核对象职责任务,综合平时督查抽查了解掌握的情况,按照“省、市、县三级选派第一书记,分层级按比例分别确定各等次名额,各层级名额分配不得相互挤占”的要求,对乡镇党委上报的考核结果认真审定。经讨论审定,全县129名选派到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中,有31名同志确定为“优秀”等次,其中省派第一书记4名,市派9名,县派18名。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