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山阴县千名机关干部访农户

发布时间:

2019-02-01

来源:


近日,山阴县千名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跟踪回访,吃透村情民情,把脉群众期盼,解决实际问题,带着使命做,带着感情帮,带着责任扶,推动全县脱贫攻坚提档升级。

1、全员走访,见人见事访真情。县委再动员后,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下地头、上炕头,对接走访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与贫困群众交流,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收入来源、家庭支出、健康脱贫“136”和“90%”“两免贷款”扶贫政策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干部自觉行动,沉下去、进农户、访民情,送温暖,以“四问三宣一推动”为主要内容,对2016年初建档立卡识别的31个贫困村、2291户贫困户,以及存在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返贫风险因素的潜在贫困户和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力户等进行了重点跟踪回访,“一对一”发放《朔州市万名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问卷(贫困户、脱贫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拉出清单,逐个核实,落实责任到位。

2、全面问需,用心用情扶真贫。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照帮扶台帐,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帮扶工作情况,仔细盘点,查漏补缺,对所包贫困户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在回访慰问中,倾听贫困群众生活所需,看米面粮油、看住房安全、看病历单据、看产业项目、看实物帮扶等是否落实到位,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特别是在吴马营乡、玉井镇、下喇叭乡等偏远山区的贫困村,回访干部扑下身子,以实际行动帮助孤寡老人、病残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等打扫庭院、擦洗玻璃、粘贴窗花、撰写春联、代购年货等,为他们送去大米、白面、胡油等慰问品,有的干部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解决贫困户燃眉之需,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3、全力落实,再查再改促真效。县委要求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回头看”,实现进村到户全覆盖,扶贫帮困见行动,问题导向促整改,立说立行转作风。在回访中,机关干部针对中办、国办下发的问题清单,省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清单,省委督导组发现的问题清单,以及省委省政府专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清单等,主动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整改销号。针对国家扶贫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未落实或部分落实的、乡村和部门制定的帮扶措施未精准到位的,脱贫产业项目成效不明显的,“两免贷款”使用不科学的,等等,主动督促、左右协调、统筹解决,对不重视、不走访、走过场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回访行动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确保回访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朔州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