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应县“三三制”工作法提升农村专业合作社引领功能

发布时间:

2019-01-31

来源:


应县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按照“三位一体,三个同步、三个一层”的“三三制”工作方法,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前哨支部”、“小板凳工作法”的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支部增活力,党员增技能,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党员带领群众致富”,提升了农村经济合作社引领发展功能。

三位一体,实现优势引领。为了有效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应县抓住“产业做纽带、支部搭桥梁、党员做示范”三个重点,建立了“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模式,把村党支部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和合作社的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资源共有、生产互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38个,带动农户12000户,注册资本总额124899万元,从业人数5505人,涌现出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14个,市级示范社39个,获山西省名牌农产品1家,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4家,有注册商标的6家。

三个同步,提升组织引领。在统筹抓好“农村产业化基地建设、经纪人队伍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和合作社党组织建设”四项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了“组织引办,同步组建;党员引带,同步推进;制度引导,同步规范”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全县单独组建合作社党支部35个、联合、挂靠组建合作社党支部102个,实现了合作社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三个一层,突出示范引领。县委提出站高一层、设计日常管理;深化一层、落实服务指导;提升一层、搭建特色平台。围绕合作社发展需要,顺沿“产业链”开展服务。通过整合工商、税务、农委等单位职能,加强对合作社的监督制度,促进合作社自我管理、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组织开展争创“红旗合作社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擎旗手”等活动,精心打造了南河种仁慧专业种植合作社、下社镇辛圐圙富民水利合作社、应县乾宝黄芪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典型,在引导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朔州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