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朔州友谊街社区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

2018-10-20

来源:


朔州市朔城区北旺庄街道友谊街社区建于2014年,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15家,大型商铺126家,住宅楼75栋,常住人口4276人,流动人口约360人,现有工作人员4名。面对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人手不够、居民参与不足、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题,友谊街社区党组织创新工作思路,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开创了“党建+微视频”的新模式,以接地气的党建引领有成效的治理。

“党建+微视频”与区域化党建有序衔接。友谊街社区辖区内驻有基层党组织15个,党员235人,纵向互不隶属,横向互不联系,过去像一团乱麻。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组织主动联合辖区内各基层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审议社区党建工作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与管理的重大问题,从体制上加强党的领导。2017年9月,针对友谊街社区居民主要为市、区两级企(事)业单位职工,文化素质较高,大党委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以“党建+微视频”这种门槛儿低,接地气的形式,实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党建+微视频”与新媒体平台有序衔接。友谊街社区党组织秉着“群众写、百姓说、居民演”的原则,采取“文明随手拍”和“社区专业拍”两种拍摄方式,将社区内的感人事迹打造成“居民有轶事,邻里讲故事”精品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报道,让辖区居民的日常言行、生活习惯不断向善从善,引领时代新风尚。为打通群众与社区党组织沟通渠道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的留言功能,为群众在观看微视频后的“学思践悟”提供发言平台,营造了“崇尚真善美、和谐你我他”的浓厚氛围。自2017年10月以来,共计拍摄微视频26部,引导社会正能量传播的效果显著。

“党建+微视频”与提升组织力有序衔接。为切实解决居民纠纷,及时掌握居民身边的“大事小情”,扩宽获取微视频素材的渠道,社区党组织立足实际,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探索成立了“奶奶帮帮团”。这些“奶奶”们频繁穿梭在各个单元楼道中服务群众,为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贡献了重要力量,被居民亲切的称为社区的“老娘舅”。现如今,居民有困难都喜欢找党组织、找这些党员奶奶们解决,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朔州友谊街社区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探索“党建+微视频”的新模式,取得了党员全面激活、群众全面发动、服务对象全面覆盖、居民风貌全面革新的显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