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怀仁市“五个突出”激发党建活力 推动“三基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8-10-23

来源:


怀仁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三基建设”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一流,紧盯薄弱环节,坚持“五个突出”,推动“三基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组织创新,形成整体优势。按照“大带小、强带弱”抱团发展模式,在去年组建10个联合党组织基础上,加大组织创新设置力度,采取村社联建方式,以西小寨村为中心,联建周边2个村、3个社区,成立了西小寨村社联合党委,建立健全党建例会、联席会议等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发挥了联建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整体功能。省委“三基建设”办公室推广了我市联合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

二是突出城市党建,实现互联共建。抓住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契机,建立“幸福怀仁党旗高扬” APP,智慧党建初见成效。同时,深入实施“一社一品”党建计划。以六小路社区为试点,实行社区“大党委”制,探索区域化社区党建新路径;以迎宾西街社区为试点,实施智慧党建工程;以同仁家园社区为试点,实施“五进一延”,推动党建深度延伸,促进共治共享,等等。通过积极探索,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是突出“头雁”培养,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换届,村支部书记高中以上学历、致富能人分别占到72.6%、84.5%,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对村支部书记组织3轮集中培训;组织120名优秀支部书记赴天津等地参观学习,提升其能力素质。同时,探索推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共实施书记党建项目39个,较好发挥了“头雁”引领效应。

四是突出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力量。七大市直机关系统党(工)委全部配齐抓党建的专职副书记,设立了党建办公室;185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实行了党组织书记和行政负责人“一肩挑”,并配备了1名专职党务干部。举办了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350名党务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

五是突出党员示范,推动党群互动。深入开展“德乡怀仁共享幸福”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全市组建21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按照“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模式,先后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夕阳情-关爱百岁老人”、“普法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等系列公益活动380多次,受益群众达到1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了党群互动、共创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