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朔州市:坚持靶向聚焦 提升基层党建质效

发布时间:

2023-07-25

来源:


今年以来,朔州市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鲜明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六项行动,持续用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聚焦“严管厚爱”,实施农村党建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持续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市级制定乡镇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借调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对村干部的管理监督,规范村级事项决策公开制度,激励村干部投身一线、干事创业。

聚焦“优化服务”,实施城市党建共建共治行动。推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提档升级,满足“一站式”服务需要;推动4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且服务功能完备。大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市县组织1.2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7600多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万多个。

聚焦“带头示范”,实施机关党建模范创建行动。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星级化管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规范、提质增效。重点支持13家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党建品牌。

聚焦“强基固本”,实施企业抓党建促改革提质效行动。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动企业党委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等制度要求落地落实。加强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头雁强本能”、党务骨干“鸿雁提素能”、入党积极分子“雏雁育德能”等培训班次,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

聚焦“铸魂育人”,实施学校党建示范创建行动。制定《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健全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全市66所民办中小学校均落实把“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学校章程”的要求,明确党组织研究决定、参与讨论研究以及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

聚焦“有形有效”,实施两新组织党建覆盖提升行动。全面建强两新工委领导机构,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调整充实工作力量,构建市直党委、委员单位、县级工委、乡镇两新综合党委“四元联动”工作体系。以快递物流行业党建“五个一”示范建设行动为契机,推动县(市、区)组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季行动,全市非公企业1933家,建立党组织660个,覆盖企业1785家,覆盖率92.34%;社会组织598个,建立党组织326个,覆盖社会组织560个,覆盖率94.6%,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不断形成。(供稿:市委组织部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