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时评好文】为“车”减负 为“马”赋能

发布时间:

2024-04-10

来源:

朔州组工公众号


“小马拉大车”问题,是当前基层治理问题的集中反映、突出表现。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为车减负”“为马赋能”从“减”“赋”两个维度,推动破解这一问题。

近年来,基层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担当作为。但也要看到,基层人手不够、资金不足、负担过重、保障过少等问题依然突出存在,资源和任务不对称、权利和责任不对等、牌子“多杂乱”的情况时常发生。以超大社区治理为例,往往1名工作人员对应1000多人。基层不怕“负”重,怕的是导致持续增“负”的错误政绩观和不合理的治理观念、治理方式。要加大“减”的力度,减到基层的“累点”“泪点”。要提升“减”的成效,真减负、减真负。逐步建立健全基层权责清单,明确告诉基层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清理规范村(社区)加挂牌子,防止“一人干活九人督”。推动上级部门既看“属地”也看“属事”,既派活也干活。把督察检查考核的数量压下来,让基层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干部的手脚解放出来。

做“减法”减负的同时还要做“加法”赋能,推动资源资金、管理权限、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使基层有资源有资金为群众服务。现在社区基本上只有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和办公经费,一些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基本没有自有资金可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中。加之基层平时要应对各种检查监督、考核评估,没有过多精力用来服务人民群众。要真抓实干,统筹力量加大对基层帮的力度,党政部门治“软”,经济部门治“穷”,政法部门治“乱”,使基层有能力把群众服务好。要在充实基层人员力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基层治理信息化支撑,推动数据下沉共享,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同时,要改进考核方式、完善考核指标,推动“上下同考”“同题共考”,防止考核的“手电”只照基层不照自己,防止简单把工作往下推、责任往下甩。

推动“减”“赋”落实落地,关键要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上下功夫,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大兴调查研究,运用好“四下基层”经验,让制定的政策接地气、拿出的举措受欢迎。要更加理解基层、尊重基层、关爱基层,多为基层添动力、减阻力,对基层干部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求全责备。“减”“赋”的成效,要让基层干部和群众说了算,让实际效果说了算,坚决杜绝“越减越负”,不让“减”“赋”本身成为新的负担。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