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山西如何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曲孝丽划出“六个重点”

发布时间:

2020-05-27

来源:


5月26日上午,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太原召开,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做好全省人才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曲孝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山西实现转型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核心在于人才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围绕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目标,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实施好《山西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和《山西省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若干举措》,切实打通人才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山西正处于发展最为关键的窗口期,也是转型综改至关重要的攻坚期。要深刻把握人才引领发展、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评价科学化社会化、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大势,正视我省人才工作的差距不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人才工作,要突出“六个坚持”。

坚持党管人才,压实各级党组织抓第一资源责任。

建立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省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逐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第一资源政治责任,发出山西重视第一资源的“最强音”,立起山西狠抓第一资源的“风向标”。

坚持需求导向,持续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

聚焦111”“136”“1331三大创新工程和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按年度编制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采取项目+人才模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精准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完善政策支持,激励企业引才育才。

坚持晋才晋用,千方百计留住用好本地优秀人才。

留住用好“高精尖”,重点是院士、杰青、长江等国字号高层次人才;大力挖掘“潜力股”,重点是入选省级人才计划的人选;储备培养“好苗子”,重点紧盯省内高校培养的优秀本硕博毕业生、考出去的山西籍优秀本硕博毕业生这“两大群体”。

坚持放权松绑,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

省级有关部门要对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模式进行重构性改革,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自主制定用人计划、自主开展人才招聘的权力。不再将大学排名作为限制性条件,不搞学历“一刀切”,允许省内的本科院校按需择优录用优秀本硕毕业生留校工作。

坚持结果导向,不断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在形式内容上,改革优化省级重大人才计划;在支持方式上,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既要看人才头衔,更要以科研成果为标准,建立成果奖励、项目奖励、特殊津贴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支持激励体系。

坚持人才优先,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质量水平。

组建人才服务机构,成立人才服务联盟,引入市场化机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精准生活保障服务和创新创业服务,解决好人才配偶安置、子女上学、住房安居等实际问题。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格局,配齐配强人才工作力量,凝聚全省人才工作合力;深化“互联网+人才工作,建好各类人才数据库和线上人才服务平台,加快推动人才工作走向智能化、在线化、个性化;强化人才政策宣介,讲好山西人才故事,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优良环境,不断增强山西对人才的磁吸效应

 

(来源:山西组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