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专题>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最美逆行者 ——记朔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心系武汉、心系疫区。

2月9日,朔州16名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光荣出征,成为这次战役的守卫者和见证者。他们不计报酬、不计生死,带着初心和使命向湖北武汉逆行进发。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冲上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展开激烈斗争。3月26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以最高礼遇欢迎他们平安凯旋。

朔州医疗队16人2月9日应召出征,岗前培训两天后,正式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工作,同武汉战友混编,负责一楼西一区,管理4249共8个舱169个病人,护理团队按照整体安排在一楼和二楼流动工作。工作伊始,困难重重,环境险恶,危机四伏,情况比想象中更糟糕,舱内病毒、细菌载量比外界高几千倍,每名队员随时有被感染的可能,气候阴冷潮湿,饮食起居不习惯,语言不通。在方舱的第一线,每一次进舱就是一次生离死别,每一名进舱队员都牵动着大家的心,防护服是他们生命的保障,穿脱隔离衣要小心加小心,每次都以排雷的态度对待,大家都不敢吃一点东西、甚至喝一口水,一天工作下来,脱氧、脱水、心律不齐、低血钾都是常态。带护目镜眼睛肿了、头痛欲裂,耳朵、鼻梁勒出血了,手爆了裂,皮肤过敏脱皮……对于这些伤痛,他们无暇顾及,因为身上还背负着更紧急的任务,唯有与时间争分夺秒,极力挽救每一个需要呵护的生命,才能更好的诠释“医者仁心”。

面对困难,他们无所畏惧,在舱内电子病历尚未启用时,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主动和协和医院对接,从2月13日开始安装电子病历系统,完善各项流程,熟悉病人并针对个人情况具体安排治疗方案,制定了几项致力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具有山西特色的工作思路,比如:建立护理站二级药库、舱内舱外电子病历两步走、建立三级审核程序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方舱医院领导和兄弟医疗队同事的一致好评,让武汉人民再一次认识了山西,认识了朔州。

艰苦多为懦者言,捷报只为勇士传!3月2日下午,山西医疗队接到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山西卫健委命令:山西医疗队已经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全体撤出江汉方舱医院,和山西白求恩医院医疗队、国家救援队汇合,转战另一医院。这家医院较江汉方舱困难多了许多,路程远,电子病历还在完善,软硬件极其简陋,虽然条件更加艰苦,朔州医疗队都义无反顾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经过20多天鏖战,又攻克了它。

朔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连续奋战的47个日夜,参与了江汉方舱建设、工作流程建立、电子病历完善,累计救治169名患者,取得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出院病人零回头、安全管理无事故的战绩,所在的山西第一批方舱医疗队获得了国家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如今,勇士归来,看到他们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职业的尊重。何为悬壶济世?何为医者仁心?听了驰援武汉平安凯旋的16位医护人员在武汉的抗感人故事,我们发自内心要向他们道一声——你们是时代的英雄——“最美逆行者

(来源:朔州新闻网)